分享到:
信网中心针对校园信息门户应用举办培训
发布者: 管理员 | 2008-04-24 | 1596

 4月23日下午,我校信息与网络中心针对校园信息门户中“通知公告管理子系统”的应用举办培训。参加培训的人员包括学校各个部门的信息员,以及各院、处(部)报名参加培训的内容管理人员、撰稿和编辑人员。
 
     信网中心的培训员通过一步步具体演示,讲解了如何登录、使用和退出校园信息门户。点击登录校园信息门户后,会弹出安全认证书,选择“是”即可。进入校园信息门户界面后,与每个人相关的内容一览无余。“通知公告子系统”位于界面左下角,分为“管理员”和“浏览与订阅”两种操作界面。教职工和学生在“浏览与订阅”选项中,可以选择自己想看的信息。在“管理员”选项中,根据权限的不同,管理员能够看到的内容也是不同的。信息发布的权限是严格划分的,分为编辑、审核和管理。而真正发布信息的步骤非常简单,与发送电子邮件基本类似,可以自由选择所需发送对象。
        据信网中心介绍,门户的信息发布系统有五个特点:一是实现“内外有别”,即通过统一认证、单点登录,区分出了交大内、外的用户;二是只把信息发送到应该看到该信息的群体;三是读者有权决定自己想看的信息;四是统一的界面、统一操作的进行信息发布;五是信息发布的操作更简单。信息发布的申请有一套严格的流程,必须在填写“权限申请表”后,到信网中心进行审批。
      信网中心主任邸德海介绍了我校数字校园平台的建设和运行情况。我校“数字校园”平台由“统一认证与授权平台”、“统一数据交换平台”和“统一校园信息门户平台”三部分组成,整体架构的先进性、开放性、项目完成效率与技术水平处于国内高校领先水平。在关键技术上,如基于角色的集中授权技术(RBAC)、基于动态组的门户技术(Portal)、集中元数据管理与监控技术(Meta Data)均为国内高校中率先实现。
      数字校园平台的建成标志着我校信息化建设跃上一个新台阶。首先在信息共享方面,能够规范基础信息、数据与服务的标准,提供全校范围一致的数据共享与集中访问。第二,能够使信息权限管理规范化,实现校内外信息服务有所区别,便于提供规范的信息服务。第三,为全校性的跨部门业务流程整合提供支撑,实现数字迎新、数字注册报到、自助数字离校等综合性服务。
      目前,该平台集成了包括财务、邮件、本科教学、科研、人事、校园一卡通等10余个应用系统,为全校师生提供单点登录、统一认证、个性化定制的集成信息服务。
      随着更多应用系统相关服务的加入,校内信息门户将成为学校内部信息查询、信息共享和服务访问的重要站点,数字校园平台将在我校的教学、科研、管理等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教职工和学生可以登陆主页的“校内信息门户”,查询到和自己相关的各类信息(登录的NetID就是本人电子邮箱的用户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