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硕士生孙铭理在国际权威期刊Internatinal Journal of RF AND MICROWAVE COMPUTER-AIDED ENGINEERING论文录用
发布者: 刘海文 | 2021-05-13 | 1598

为了在同一个通信设备中实现多个工作模式,同时避免相邻工作模式和外界噪声的干扰,对双通带甚至多通带滤波器性能的要求越来越高。

针对上述需求,西安交通大学刘海文教授团队硕士研究生孙铭理等同学,使用Stub Loaded Ring Resonator(SLRR)研究设计了一款结构简单、多零点、低插损的双通带滤波器。该论文题目为《A high selectivity dual-band bandpass filter using quadruple-mode multi-stub loaded ring resonator (SLRR)》,该研究成果在2021329日已被《Rf and Microwave Computer-Aided Engineering》(SCI影响因子:1.528)在线发表。

 

所设计的枝节加载环形谐振器结构高度对称,因此使用奇偶模分析法,两个外枝节的长度Les和夹角来调控滤波器的工作模式,调整环内枝节的长度Lis提高外部品质因数Q来降低第二通带的插入损耗,通过多路径和端口自谐振枝节Lf两种方法引入五个传输零点,有效的提升了滤波器的带外选择特性。图1所示为滤波器的结构图。

 

实验结果所示,该四模双通带滤波器的工作频率为2.65GHz4.84GHz3dB-FBW4.04%8.7%,带内插损为0.99dB1.39dB,实验结果与仿真结果吻合良好,证明了设计方案的可行性。

 

 

此项研究完成了结构简单、多传输零点的双通带滤波器设计,可应用于5G通信等相关领域。

该研究得到了陕西省国际合作基金(No.2019KW-00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No.2017YFE0128200),国家自然科学基金(No.U1831201)、上海航天科技创新基金(No.SAST2018-102)的资助。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