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课题组刘康诚同学参加中国镍钴新材料技术创新论坛
发布者: 李成新 | 2021-06-12 | 1932

       2021年6月4日至6日,硕士生刘康诚同学参加了在兰州举行的中国镍钴新材料技术创新论坛,并做了“超高速激光熔覆热障涂层高熵合金粘结层的高温氧化行为”的学术报告。

 

                             

                        

       本次会议由镍钴新材料创新中心、师昌绪先进材料创新中心、北京科技大学冶金与生态工程学院、高温结构材料与涂层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有色金属先进加工与再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北大学冶金学院、甘肃省镍钴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甘肃省镍铜钴新材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金川镍钴资源综合利用专业化众创空间等单位共同主办,兰州兰石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天一萃取科技有限公司协办,北方中冶(北京)工程咨询有限公司等单位承办,会议旨在加强镍钴新材料等关键基础材料的研发创新联合体组建,突出创新度、成熟度、先进度,突破系列产业化瓶颈,解决航空航天、军工、新能源、国民经济建设等领域对镍钴新材料的战略需求,提升镍钴高端材料的核心竞争力,为助推镍钴新材料技术创新和产业升级,提升镍钴材料的技术进步和学科发展,搭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事业单位、设备制造商之间的学习、交流、合作平台。

                                                                                                       

 

 

 

                                                                                                                      

 

 

本次报告通过采用超高速激光熔覆的方式,制备出CuAlNiCrFe高熵合金粘结层并探究粘结层在1100℃下的高温氧化行为。超高速激光熔覆是2017年由德国弗劳恩霍夫激光研究所(Fraunhofer ILT)和亚琛工业大学联合开发的一项高效激光熔覆新技术,它解决了涂层处理效率低的瓶颈问题,从而为激光熔覆技术的大规模应用提供了可能性。用超高速激光熔覆制备的涂层表面形成良好,内部结构致密,无缺陷,与基体的结合强度高,机械性能和耐腐蚀性优良。这可以满足大多数高端设备的表面加固和功能化的需求。试验结果表明,采用超高速激光熔覆制备出的高熵合金粘结层与高温合金基体之间呈现冶金结合,涂层致密、无孔洞、无裂纹;与传统APS、HVOF等方法制备出的粘结层所呈现的片层、多孔洞结构有明显区别。在1050℃下,高熵合金粘结层迅速生成了一层连续、致密的氧化铝薄膜,有效抑制了其他氧化物的生成。在随后1100℃的等温氧化中,高熵合金粘结层表现出优异的抗高温氧化性能、高温相稳定结构,将高熵合金作为粘结层结构具有广阔的前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