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到:
论文被《化工进展》接受
发布者: 徐浩 | 2021-05-12 | 1384

今日获知,陈诗雨同学的论文《微生物燃料电池在废水处理中的研究进展》被《化工进展》接受。该文受到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西安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和浙江省基础公益研究计划的资助。《化工进展》杂志为EI源刊。论文摘要如下:

随着全球工业化进程加快,水污染和能源短缺问题日益严重。微生物燃料电池(MFC)作为一种新型微生物电化学工艺,可以在降解有机物的同时产电,具有清洁、节能、经济等优势,引起人们的广泛关注,成为水处理领域的研究前沿。本文首先介绍MFC原理和电子传递机制,分析影响其处理性能的关键因素(阳极材料、阴极材料、接种微生物、反应器构型和系统运行参数);其次回顾近年来MFC在废水(生活废水、农业废水和工业废水)处理领域的应用,并拓展性地阐述了MFC与其它技术(电芬顿、光催化、人工湿地系统和微生物电解池)的耦合应用;最后指出MFC存在的问题,并提出未来可行的发展方向,包括深度挖掘机理、优化接种微生物种群、改进装置材料与构型、改善进水模式与运行参数和研究新的耦合系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