町田尚博士受聘我校客座教授

200848日,应我重点实验室刁东风主任邀请,日本NSK(精工株式会社)代表团一行来访我校。在我校科学馆207室,举行日本精工株式会社代表执行董事副社町田尚博士客座教授受聘仪式,副校长蒋庄德教授为町田尚教授颁发聘书并佩戴校徽。仪式结束后,町田尚教授作了题为《半环形无级变速器的开发》的讲演,日本精工株式会社技术开发部主任刘军博士向大家介绍了NSK中国研发中心概况。会后,双方签署了“特殊环境下的纳米密封研究”的研究协议。

 

 

文本框: 籍 贯:日本国群马县
出生年月:1947年10月8日
学 历:工学博士
现任职务:NSK代表执行董事 副社长 
研发本部本部长
文本框: 获奖情况 
1990年 获FISITA(International Federation of 
Automotive Engineering Societies)论文奖
1993年 获日本机械工程学会(JSME)论文奖
2000年 获日本汽车技术会(JSAE)技术开发奖
2000年 被NHK《跨越世纪》专题节目介绍
2001年 获日本经济新闻社优秀产品最优秀奖
(NSK、日产、出光兴产3公司共同获奖)
2001年 获日本机械工程学会(JSME)奖
获JSME Fellow称号
2005年 经济产业省 日本第1届创造发明大奖赛优秀奖 
获奖产品∶半环形无级变速器
文本框: 现任NSK(日本精工株式会社)代表执行董事 副社长 研发本部本部长。
担任NSK技术总监,早年获得日本东北大学工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公司技术研发工作,成果卓著。发表论文六十余篇,申请专利一百一十余项。曾获日本机械工程学会(JSME)、日本汽车技术学会(JSAE)等颁发的优秀论文奖、技术开发奖等众多奖项。成功研发并在世界上率先投入批量生产的半环形无级变速器,为推动汽车传动技术革命作出了杰出贡献,为此于2005年荣获日本首届创造发明大奖赛优秀奖,受到日本经济产业省的表彰。
先后推动NSK与西安交通大学,清华大学在摩擦学领域的共同研究,资助西安交通大学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纳米密封及精密转子系统的研究,为促进中国摩擦学的发展做出了贡献。现任清华大学摩擦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咨询委员会特邀咨询专家。
文本框: 町田尚 
(HISASHI MACHID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