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朱爱斌,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省湘潭市人,师从中国工程院首批院士谢友柏院士,2006年获得西安交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9至2011年在清华大学精仪系的路新春教授团队做博士后研究,2014至2015年在美国洛杉矶南加州大学维特比工学院做访问学者研究。

 

现在西安交通大学机器人与智能系统研究所、陕西省智能机器人重点实验室、现代设计及转子轴承系统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工作。担任中国机械工程学会设计理论及方法专委会委员,担任全国高等学校制造自动化研究会秘书长、常务理事,中国生物医学工程学会高级会员,中国机械工程学会TRIZ研究会理事,中国创新方法研究会技术创新方法专委会委员,陕西省机器人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副秘书长,陕西省机器人关键零部件先进制造与评估省市共建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西安市人工智能和机器人学会副理事长。

 

主持科技部智能机器人重点研发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课题、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基金面上项目6项,主持陕西省机器人重点研发项目多项,主持企业合作项目10余项。参加了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等多项国家项目的研究。

 

研究方向包括生机电融合及智能机器人技术,助老助残器具与智能康复技术;外骨骼机器人,康复机器人,仿生机器人,采摘机器人;创新设计,仿生设计。在国内外期刊上发表论文70余篇,SCI/EI检索60篇,授权国家发明专利30项,获得陕西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陕西高等学校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1)。已经开发的机器人系统包括康养助力外骨骼机器人,助老助行外骨骼机器人,工业助力外骨骼机器人,球形移动机器人,采摘机器人,六足移动机器人,高压输电线巡检机器人等。

 

高性能、全系列科研仪器设备和平台对于科学研究有强大的支撑和助力作用。本研究团队拥有仿生动态行走特性测试平台,包括便携式红外三维运动捕捉系统、便携式惯性捕捉三维运动捕捉系统、无线表面肌电采集分析系统、鞋垫式足底压力测量系统、步态分析跑台、便携式三维测力台和采集同步装置的全套系统,可以用于外骨骼机器人、双足仿生机器人、康复医疗、体育训练、生物医学等多个研究领域的科学研究。同时还有用于机器视觉和深度学习计算的高性能工作站。请查阅详细文档

 

请查看相关栏目,康养助力外骨骼机器人助老助行外骨骼机器人工业助力外骨骼机器人外骨骼机器人测试技术与平台球形移动机器人六足仿生机器人输电线巡检机器人深度学习与机器视觉精英战队多彩团队国际交流招生录取

 

推免生接受、面试和录取注意

机械工程学院接收2023年推免生预报名通知 http://mec.xjtu.edu.cn/info/1082/11914.htm

 

机械工程学院推免生接受、面试和录取注意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通过面试考核,可优先预接收:

1.参加我院夏令营并取得面试合格的同学;

2.所在学校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其中直博生严格满足“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

3.所在学科(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或相关学科)为经我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认定的一流学科或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B+以上学科,综合成绩排名前15%;

4.其他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得较高层次奖励、或在正式高水平刊物发表过论文或参与较高水平科研项目,并经我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通过的优秀生源,待我校2023年推免生接收章程和实施方案公布后再行录取。


(二)面试实施办法
1. 本校本学科的推免生,可免面试考核环节,推荐时的综合面试成绩可作为录取时的面试成绩。
2. 参加过学院暑期夏令营、获得提前面试合格证的推免生可免面试考核环节,夏令营的综合面试成绩可作为录取时的面试成绩。学院暑期夏令营一般在每年的7月举行,申请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同学请提前联系机械学院029-82660983。
3. 其他申请的推免生可参加学院外派研究生招生宣传教师组织的面试考核或来校参加学院安排的面试考核(也可联系拟选导师进行面试)。


(三)推免生录取注意事项:
1. 学院推免生录取一般是在每年9月底,录取顺序为:1)参加过夏令营的推免生。2)985高校推免生。3)211高校推免生。
2. 如录取进行到某一类推免生时,接收指标不能满足全部录取,则按照高校学科排名情况及推免生在本校综合排名百分位顺序录取(以“推免服务系统”网上后台提供的综合排名为准)。
3. 学院网上对报名的推免生发出的通知,要求回应时间一般为2小时以内。请推免生及时查看网上通知、在有效时间内回应,一定不要错过。
4. 推免生须提前联系好导师,报名时须在备用信息填写导师姓名。

 

招生说明:

欢迎同学们申请研究生推免保送,报考学术型/专业学位硕士,欢迎联系报考博士、申请直博。

每年招生名额为:博士研究生2~3人,学术型/专业学位硕士4人。

 

重点注意:

1、如果想报交大机械学院的推免生,在每年7月之前通过微信或者邮件,抓紧和老师联系,尽可能参加学院的暑期夏令营。

2、在9月推免生系统,或者10月份的研究生报名系统中,必须在“备注”处填写老师姓名,如不清楚可以和我联系。

 

联系方式

电子邮件:abzhu@mail.xjtu.edu.cn, fivestars@qq.com,微信和QQ联系二维码如下:

         

站点计数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