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免生接受、面试和录取注意

机械工程学院接收2023年推免生预报名通知 http://mec.xjtu.edu.cn/info/1082/11914.htm

 

机械工程学院推免生接受、面试和录取注意

满足下列条件之一者,通过面试考核,可优先预接收:

1.参加我院夏令营并取得面试合格的同学;

2.所在学校为“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其中直博生严格满足“双一流”建设高校及建设学科;

3.所在学科(机械工程、仪器科学与技术或相关学科)为经我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认定的一流学科或第四轮学科评估中排名B+以上学科,综合成绩排名前15%;

4.其他在国家级竞赛中获得较高层次奖励、或在正式高水平刊物发表过论文或参与较高水平科研项目,并经我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研究通过的优秀生源,待我校2023年推免生接收章程和实施方案公布后再行录取。


(二)面试实施办法
1. 本校本学科的推免生,可免面试考核环节,推荐时的综合面试成绩可作为录取时的面试成绩。
2. 参加过学院暑期夏令营、获得提前面试合格证的推免生可免面试考核环节,夏令营的综合面试成绩可作为录取时的面试成绩。学院暑期夏令营一般在每年的7月举行,申请参加暑期夏令营的同学请提前联系机械学院029-82660983。
3. 其他申请的推免生可参加学院外派研究生招生宣传教师组织的面试考核或来校参加学院安排的面试考核(也可联系拟选导师进行面试)。


(三)推免生录取注意事项:
1. 学院推免生录取一般是在每年9月底,录取顺序为:1)参加过夏令营的推免生。2)985高校推免生。3)211高校推免生。
2. 如录取进行到某一类推免生时,接收指标不能满足全部录取,则按照高校学科排名情况及推免生在本校综合排名百分位顺序录取(以“推免服务系统”网上后台提供的综合排名为准)。
3. 学院网上对报名的推免生发出的通知,要求回应时间一般为2小时以内。请推免生及时查看网上通知、在有效时间内回应,一定不要错过。
4. 推免生须提前联系好导师,报名时须在备用信息填写导师姓名。

 

招生说明:

欢迎同学们申请研究生推免保送,报考学术型/专业学位硕士,欢迎联系报考博士、申请直博。

每年招生名额为:博士研究生2~3人,学术型/专业学位硕士4人。

 

重点注意:

1、如果想报交大机械学院的推免生,在每年7月之前通过微信或者邮件,抓紧和老师联系,尽可能参加学院的暑期夏令营。

2、在9月推免生系统,或者10月份的研究生报名系统中,必须在“备注”处填写老师姓名,如不清楚可以和我联系。

 

招生信息

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专业代码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备注
硕士研究生学术学位 080200机械工程 20(全日制)生机电融合及智能机器人技术

① 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 英语一
③ 301 数学一
④ 802 机械设计基础或
803 测试技术或
805 工程热力学或
810 电路或
811 自动控制原理与信号与系统 或
813 传热学或

814 计算机基础综合(含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或
816 工程力学(含理论力学、材料力学)或
843 流体力学

复试说明:

复试科目: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或机械控制工程基础;

机械制造技术参考书:《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机械工业出版社,卢秉恒;

机械控制理论基础参考书:《机械控制理论基础》西安交大出版社,董霞、陈康宁、李天石

21(全日制)脑肌多源感知、人机交互及医学康复机器人 同上 同上
32(全日制)智能与仿生机器人的研究与应用 同上 同上
080400仪器科学与技术 07(全日制)智能检测、诊断与控制技术 ① 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1 英语一
③ 301 数学一
④ 802 机械设计基础或
803 测试技术或
809 电子技术基础(含模拟和数字)或
810 电路或
811 自动控制原理与信号与系统 或

814 计算机基础综合(含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或
822 普通物理学

复试科目及范围: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或机械控制工程基础;
08(全日制)生物电信号检测识别分析与工程应用 同上 同上
09(全日制)助老助残器具与智能康复技术 同上 同上
硕士研究生专业学位 085201机械工程 01(全日制)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 ① 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4 英语二
③ 302 数学二

④ 901 机械设计基础及应用

复试科目及范围:机械制造技术基础或机械控制工程基础;
085237工业设计工程 01(全日制)工业设计工程 ① 101 思想政治理论

② 204 英语二

③ 337 工业设计工程

④ 921 设计能力与经验测试

复试科目及范围:设计测试

博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专业代码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备注 
080200机械工程 19(全日制)生机电融合及智能机器人技术

① 1101 材料评议
② 2101 专业考核

③ 3101 综合面试

拟招收14名直博生,60名硕转博考生,3名非全日制博士生。

2019年机械工程学院博士生招生采取“申请考核制”。

具体考核程序及内容见学院的实施细则。

27(全日制)智能与仿生机器人的研究与应用 同上 同上
81(全日制)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同上 同上
080400仪器科学与技术 07(全日制)智能检测、诊断与控制技术 同上 同上
08(全日制)生物电信号检测识别分析与工程应用 同上 同上
09(全日制)助老助残器具与智能康复技术 同上 同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