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程结构振动研究所

西安交通大学工程结构振动研究所成立于2001年,其前身为成立于20世纪70年代的西安交大管道振动研究小组以及之后享誉石化、能源行业的西交大管道振动研究室。历任负责人为:

1972年~2001年   党锡淇 教授

2001年~2016年   张克猛 研究员

2016年~      白长青 教授

工程结构振动研究所下设管道振动研究室和特种结构振动研究室两个部门。现有成员二十余人,其中高级职称教师6人。队伍结构合理、专业过硬、成果丰硕。长期以来,研究所致力于将理论研究工作与解决工程实际紧密结合,在大量实验研究和数值模拟工作基础上,自主开发多套具有国际先进水平并经大量工程实践检验的计算分析软件。已先后解决了国内外石化、能源、航空航天系统80余家大中型企业中140多套装置/结构的振动问题。出版国内唯一研究压缩机管道振动的专著1部,于1985年和 2010年两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获省部级和行业内科技进步奖多项。具备一流的科研能力、先进的实验条件、完善的技术手段和丰富的实践经验。为解决行业内工程振动问题提供专业、有效、先进、持续的技术支持。

需求背景

  • l单相或多相输流管道系统的振动问题在石化、能源等行业广泛存在。
  • l高压管线和核心设备管线的强烈振动已成为企业安全生产的重大隐患之一。
  • l振动与噪声治理已受到越来越多的企业及设计部门重视。
  • l有待将成熟的技术在设计中普遍推广。
 

 

 

管道室业绩分布图

成果与获奖

技术难点和创新

  • 压缩机、多相流管系振动因素复杂,涉及多学科、多领域,具有一对一性。
  • l需综合机械、流体和管系结构的参数进行(多相)流固耦合分析研究。
  • l减振方案要考虑流固两方面影响并需大量实验和数值仿真工作以验证其可行性。

 

主要项目列表

用户
装置
时间
独山子石化
新氢、加氢精制、加氢裂化装置管线(3台)
2008.08
塔里木油田(轮南输气站)
ZTY310ML7*7增压机 (6台)
2009.11
塔里木油田(英买卸气站)
D-4.2/10-75压缩机(3台)
2010.01
塔里木油田(轮南2)
DPC2804稳定压缩机、90万和40万装置压缩机(12台)
2011.03
塔里木油田(桑南2)
伴生气压缩机(2台)
2011.03
长庆油田苏里格第2天然气处理厂
CAT3616-6增压机(6台)
2011.08
塔里木油田(轮一联)
计量汇管振动
2012.02
塔里木油田(东河)
注水泵管线振动(6台)
2012.04
塔里木油田(牙哈)
放空气管线振动
2013.02
塔里木油田(英买)
冷却装置支架振动
2013.03
大连石化公司
三蒸馏、渣油加氢、硫磺回收等装置管系振动
2014.04

管道室主要成员

白长青        baichq@mail.xjtu.edu.cn

张克猛        kmzhang@mail.xjtu.edu.cn

韩省亮        hansl@mail.xjtu.edu.cn

刘    睫        cindy@mail.xjtu.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