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文期刊

论文标题    媒体关注的公司治理机制_基于盈余管理视角的考察
作者    于忠泊、田高良、齐保垒
发表/完成日期    2011-05-18
期刊名称    管理世界
期卷    第9期
相关文章   
论文简介    文章以2001一2009 年 股上市公司为研究对象, 从盈余管理的视角研究媒体关注的公司治理机制。通过分析媒体关注的公司治理机制, 文中提出了两个竞争性的假设有效监督假设和市场压力假设, 实证结果支持市场压力假设, 媒体关注通过资本市场发挥公司治理功能。大量的媒体关注给管理者带来了强大的市场压力, 迫使其为了满足市场预期而进行基于应计项目的盈余管理, 并且这种压力在分析师数量较多、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较高的情况下更加明显但是, 管理者并不会因为市场压力而采取对公司长期业绩损害较大的基于实际经营活动的盈余管理, 相反媒体关注会减少这种行为, 并且在分析师数量较多、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较高的情况下减少得更加明显。市场压力使得管理者从媒体关注中获取更多的决策有用信息, 提高了投资一股价的敏感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