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二附院战地日记:地震无情、人间有爱;支援前线,重建家园
发布者: 曹琳 | 2008-06-18 | 59
  新闻链接:
      614,是二附院第三批医疗队到达广元的第3天。早饭后,所有队员都到所在的广元市中心医院参加了科室的查房,看望了管理的患者。处理好医院的工作后,副队长李西英联系了陕西省防疫组的同志们。陕西省防疫组已经在防疫站线上战斗了数十日。在重灾区,他们是仅次于解放军和武警官兵的最辛苦的人。为这些无畏勇士解除疾患,是今天工作的主要内容之一。
   
刚刚从青川县赶回的省疾控中心刘岭副主任和几位防疫组队员,向医疗队介绍了他们在青川县工作的主要内容:他们负责加强对灾民临时居住点居点设置、卫生防疫相关知识等的指导,加强疫情监测和每日报告工作;切断污染源,做好重点区域、重点部位和重点人群的卫生防疫工作;加强对食品、饮用水的卫生监管工作;大力加强卫生宣传与健康教育工作。一张张生动的图片里,我们看到了陕西防疫组队员的大无畏精神:齐腰深的河水里,头戴防护面具、身穿密不透风防护服、长筒胶鞋的队员们背着沉重的消毒药品和器械,在河中央给密布蝇蛆的死亡牲畜消毒。然后,几个队员艰难地将牲畜拖到岸边指定地点,深挖坑,再次消毒、深埋。处理完之后,才顾得上将胶鞋里的河水倒出来。除了艰苦的工作环境,还有同样艰苦的生活环境——他们工作之后还要自己生火做饭,饭菜简单而粗糙。很多队员都是多日没有换休,高强度的工作、闷热、潮湿、日晒和时刻存在的滑坡等危险让他们精疲力竭,有些队员受扭伤脚踝,几乎所有的队员都被蚊虫叮咬,瘙痒糜烂。看到这些感人的图片,感人的队员,全体医疗队成员眼睛湿润了。“你们辛苦了!”我们异口同声地说,“请让我们为你做点什么吧。”
   
在医疗队所住的帐篷外,医护人员开始为防疫组队员诊治、护理。针对几乎所有人都罹患的虫咬皮炎、丘荨和多形性日光疹,袁景奕主治医师逐一诊断,并开出来我院赠送的左西替利嗪、炉甘石洗剂、皮炎净、达里波氏液、汗泥、硼酸粉、利凡诺等药物。护士杨会、杨晓平、刘婷在袁景奕医师指导下,亲自给他们涂抹药物。
   
防疫组王亚平科长,50多岁,和其他队员一样全力以赴工作,全身弥漫蚊虫叮咬,糜烂渗出;由于劳累抵抗力下降,发生带状疱疹,背部前胸水疱糜烂,一阵阵神经痛让他抽搐不已,发病一周都无暇治疗。袁景奕医师开出对症药物,护士们给王科长仔细涂抹药物,缓解了他的痛苦。
   
在闷热的帐篷里,骨科程斌教授为数位扭伤队员全面检查,进行了诊治、按摩。程斌教授汗如雨下,全身湿透,这时候,他已经忘了高血脂、高血压带给他的不适。呼吸科张洁副教授仔细检查了几位劳累所致重感冒的队员,并为他们带来二院的特效药物。“记得按时吃药啊,”仔细的张洁副教授反复叮咛防疫组队员。
   
“谢谢啊”,防疫组队员们向我们致谢。“能为你们做点什么,我们很欣慰”,医疗队队员紧紧地握着前线战友的手。在这个特殊的时刻,特殊的地点,三秦医卫战线儿女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心紧紧地连在一起。
   
告别防疫组队员,我们匆匆用餐,就如约赶到西安市特警支队营地。医护人员齐上阵,一下午接诊了50余位警员。临别时,特警队队长带着这些生龙活虎的小伙子们,将我们送到门口。“请相信,有你们的支持,我们会更好地为抗震救灾贡献力量!”特警队长郑重地保证。“共勉、同心协力,老乡”,李西英副主任和全体队员响亮地回答。
News List
闻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