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News

分享到:
人居学院同位素实验室成功举办石笋古气候学术研讨会
发布者: 程海 | 2021-06-25 | 16970

6月19日至20日,由西安交通大学全球环境变化研究院同位素实验室发起承办的“石笋古气候研讨会”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水文和岩溶地质学家袁道先出席研讨会。西安交通大学程海教授,南京师范大学汪永进教授,中国地质大学(武汉)胡超涌教授等石笋古气候研究领域专家学者参加此次研讨会。

 

 

袁道先院士在开幕致辞中回顾了我国石笋古气候研究的发展历程,总结了当前我国科研人员取得的丰硕成果,对西安交通大学同位素实验室为我国石笋年代学领域做出的重大贡献表示肯定。袁院士对石笋古气候研究下一步的工作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要做好创新驱动,在岩溶石漠化治理,物种入侵,岩溶地区饮水领域做出贡献。二是要面向社会需求,急国家之所急,急人民之所急,通过古气候研究掌握极端气候事件的规律,做好极端气候事件的预测。三是通过石笋重建古气候研究厘清古季风场的结构、运行机制、影响因素,认识古季风场对东亚古候的影响。最后,袁院士勉励大家利用中国岩溶研究无可比拟的优势,攻坚克难,有所作为。人居环境与建筑工程学院常务副院长顾兆林在致辞中详细介绍了西安交大地学学科的发展情况,展望了在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新平台支持下相关学科的发展前景,对会议的举办表达良好祝愿。

研讨会以“石笋古气候重建的新技术、新方法、新进展和展望”为主题,围绕“冰期-冰消期古气候”、“全新世以来古气候”以及“石笋研究新指标新技术发展”三大内容开展交流讨论,来自中科院地球与地质物理研究所、南京师范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中科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福建师范大学等科研院校的学者进行了学术交流。与会人员还参观了西安交通大学同位素实验室,对实验室仪器、新技术和新方法进行了详细了解。

 

 

程海教授在会议闭幕致辞中回顾了20年来石笋古气候研究领域的关键节点和突破,对新形势下更好地开展石笋古气候研究提出了意见,他指出要关注国家重大战略,通过对短时间尺度和现代气候研究为国家发展建言献策。同时,要立足中国放眼全球,在世界其他地区开展相关研究,扩大中国石笋古气候界的影响力,为全球古气候研究贡献中国力量。此外,程海教授指出要未雨绸缪,聚焦技术领域的“卡脖子”问题,在仪器零配件国产化方面提早布局,攻克技术难题。最后,程海教授勉励与会青年学者不断开拓创新,为中国石笋科学研究发展做出新的贡献。

 

 

 

 

文字:田野

校核:于致源

图片:同位素实验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