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雪峰

 

联系方式

所在系所:机械工程学院、高端装备研究院

邮       编:710049

电       话:                 

邮       箱:chenxf@xjtu.edu.cn

办公地址:西安交大兴庆校区西二楼

            西安交大创新港校区巨构2

站点计数器

基本信息

       陈雪峰,男,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获西安交通大学工学博士学位,2009年破格晋升教授。曾获陕西省优秀毕业生、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和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以及2007年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兼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第五届机械工程学科组秘书。获得2008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2009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第二完成人)、2015年教育部技术发明一等奖和2012年霍英东青年教师一等奖、2018年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020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入选教育部2008年新世纪人才计划,2012年获得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资助,先后主持申报成功国家2011协同中心、国家教学示范中心、国家工程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11引智基地等;创办智能制造工程专业,跨机械学院、钱学森学院、未来技术学院,与华为等联合开启人才培养新模式;2015年作为首席科学家获批973项目一项,主持国家重大专项等多项重大科研任务,研发的诊断系统列装上万套。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主要围绕机械故障诊断领域开展,包括主动控制与检测机器人等方向;本领域的研究挑战与发展方向,可以参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机械学科组织编写、科学出版社2021年出版的《机械工程学科发展战略报告2021-2035》,本人负责组织撰写的机械学科0503方向“机械系统动力学”规划内容。近期与航天六院联合,在国家未来前沿与卓越工程人才培养驱动下,在未来技术学院、高端装备研究院招收跨学科学生,科教产教深度融合,联合培养“新型组合动力”领域的人才。

       可重复使用航天器能够迅速穿越大气层,多次自由往返于地球表面与太空之间,运送乘员和有效载荷;能够较长时间在轨停留和机动、完成各种任务,典型包括载人飞船、行星着陆器、航天飞机等。随着载人航天活动规模的扩大,人类在空间居住与生存的时间越来越长,承担人员与货物运输的航天器发射频次也越来越高,航天器的低成本运营已成为未来载人航天可持续发展的必然要求,发展可重复使用航天器技术至关重要。空天组合动力作为未来重复使用航天运输系统实现工程应用的核心支撑,以其巨大的发展潜力和技术带动性,极大地促进和引领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的创新发展。涡轮火箭冲压组合动力涵盖涡轮泵、液体火箭发动机、冲压发动机等多个关键部件 ,“新型涡轮火箭冲压组合动力联合创新团队”将聚集本领域跨学科人才培养、创新研究与工程研制。

招生信息

学术型:机械工程080200
发动机先进传感与健康管理,重大装备振动主动控制,深度学习与智能制造,航空发动机机器人检测技术


专业型:机械085500
重大装备运行性能与智能维护,高端智能制造装备与系统

 

本团队与李应红院士、高金吉院士,中国航发、航天五院、航天六院等总师联合招收培养学术前沿、工程领军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