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学校体育与健康、体育行为心理与管理、体育领域的信息技术应用。
2007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主持国家社科基金3、省部级科研和教改项目等各级课题18项,参与各级课题40余项。第一作者出版学术著作6本和体育教材2本。发表期刊论文110余篇(其中体育学排名第一期刊5篇,CSSCI期刊47篇,核心期刊60篇),会议论文100余篇。相关研究提出并实证了具有原创性的“体育行为认知决策理论模型”、“学校体育政策态度理论模型”和“体育失范行为理论模型”,开发了锻炼动机、锻炼承诺、体育政策态度、体育失范行为意向和体育消费需要等心理量表。作为第一获奖人获教育部和陕西省科研成果奖13,西安市科研成果奖5项,各级学会优秀论文一等奖21项。担任国家社科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通讯评审专家,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评为“认真负责的国家社科基金鉴定专家”。获“西安交通大学优秀科研工作者”,“西安交通大学人文社会科学优秀科研管理工作者”。

一、主要科研项目

国家级课题

  1. 主持,201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青少年体育行为失范的心理生成机制及干预研究(17BTY001),结项证书号:20202959,结题鉴定等级:良好。
  2. 主持,2013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学校体育政策适用主体的政策态度研究(13BTY036),结项证书号:20161787,结题鉴定等级:良好。
  3. 主持,2007年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坚持体育锻炼的行为理论和促进策略研究(07XTY003),结项证书号:2011101,结题鉴定等级:良好。
  4. 主持,2007年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学生体育行为评价体系的构建及行为干预机制的研究,结题。

陕西省课题

  1. 主持,2005年,陕西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基于锻炼坚持视角的体育教学改革理论与实践研究(陕教高[2005]47号),结题。
  2. 主持,2006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陕西省研究生体育教育现状和发展方向研究(06N001Z),结题。
  3. 主持,2009年,陕西省科学技术研究发展计划项目,面向学校应用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管理信息系统》研究(2009K18-01) ,结题。
  4. 主持,2011年,陕西省体育局体育科研课题,基于体育消费决策理论的陕西省体育产业发展对策研究 (11108) ,结题鉴定:一等奖。
  5. 主持,2012年,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陕西省大学生对阳光体育的认知和态度的调查研究(SGH12243),结题。
  6. 主持,2015年,陕西省体育局体育科研课题,陕西省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政策态度研究(15052) ,结题鉴定:一等奖。
  7. 主持,2016年,陕西省教育科学“十三五”规划课题,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政策态度干预途径研究(SGH16H001),在研。
  8. 主持,2017年,陕西省体育局常规课题,陕西省大学生学校体育政策态度的调查研究(17032)
  9. 主持,2019年,陕西省体育局常规课题,残疾人体育锻炼行为和生命质量的调查研究(2019003
  10. 主持,2020年,陕西省体育局常规课题,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行为失范研究(2020124

  1. 主持,2021年,陕西省社会科学基金年度项目(2021Q001),陕西省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中的新型体育消费研究。
  2. 主持,2021年,陕西省教育科学“十四五”规划课题,体育课程思政干预大学生拖延行为的教学策略研究。
  3. 主持,2021年,中国体育科学学会 “高校体育与健康教育课程建设专项课题” 项目,疫情背景下大学生在线体育学习行为研究。
  4. 主持,2021年,陕西省体育局常规课题(2021148),西安市老年男性生命质量和体育锻炼调查研究。

二、主要成果获奖

教育部成果奖

  1. 第一获奖人,《体育锻炼行为坚持机制——理论探索、测量工具和实证研究》,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人文社会科学)三等奖,教育部教社科证字(2009)第582号,2009年。
  2. 课程负责人(2),《大学体育》国家级精品课程,2007年。

陕西省成果奖

  1. 第一获奖人,《学校体育政策态度理论与测量》,第十四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19年。
  2. 第一获奖人,“优化大学体育教学体系,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陕西省教学成果二等奖,西安交通大学第十二届教学成果一等奖2012
  3. 第一获奖人,基于运动承诺视角的体育锻炼坚持机制研究,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09年。
  4. 第一获奖人,不同锻炼行为阶段的体育消费心理,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一等奖,2011年。
  5. 第一获奖人,体育消费需要量表的编制和信效度分析,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 2013年。
  6. 第一获奖人,《学校体育政策态度理论与测量》,陕西高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一等奖2019年。
  7. 第一获奖人,《体质健康标准政策态度理论模型的实证分析》,陕西省第十五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21年。
  8. 第一获奖人,体育锻炼行为的测量工具及应用,陕西省第十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2年。
  9. 第一获奖人,运用面向对象设计方法设计体育数据处理控件,陕西省第八次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07年。
  10. 第一获奖人,《学校体育政策态度对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的影响》,陕西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二等奖,2021年。
  11. 第一获奖人,普通高校太极拳教学中若干心理学问题的研究,陕西省高等学校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二等奖, 2007年。
  12. 第一获奖人,体育消费心理研究:认知决策与体育锻炼,西安市第八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2013年。
  13. 第一获奖人,《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管理信息系统的研究与开发,西安市第十四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013年。
  14. 第一获奖人,锻炼动机量表(MPAM-R)简化版的构建和信效度分析,西安市第十五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二等奖,2015年。
  15. 第一获奖人,体育行为认知决策理论研究,西安市第九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2016年。
  16. 第一获奖人,学校体育政策态度扎根理论:基于阳光体育的质性研究西安市第十六届自然科学优秀学术论文一等奖2016年。

二、主要论著

学术著作和教材

  1. 陈善平、李树茁等,《体育锻炼行为坚持机制》,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2007年
  2. 陈善平、张平等,《体育锻炼研究的测量工具及应用》, 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2010年
  3. 陈善平、闫振龙等,《体育消费心理研究:认知决策与体育锻炼》,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2年
  4. 陈善平、潘秀刚等,《体育行为认知决策理论研究》,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4年。
  5. 陈善平、潘秀刚等,《学校体育政策态度理论与测量,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7年
  6. 陈善平、刘丽萍等,《学生体育失范行为理论构建和实证研究,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21年
  7. 陈善平、张斌南等,《传统武术和养生》(教材),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 2021年
  8. 陈善平、潘秀刚等,《现代搏击运动》,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21年

权威和核心期刊论文

  1. 陈善平,李树茁等, 基于运动承诺视角的大学生锻炼坚持机制研究[J], 体育科学,2006,(12)
  2. 陈善平,王云冰等, 不同锻炼行为阶段的体育消费心理[J], 体育科学,2008,(11)
  3. 陈善平,李树茁等, 体育消费认知决策模型的研究[J], 体育科学,2006,(10)
  4. 陈善平,闫振龙等, 体育消费需要量表的编制和信效度分析[J], 体育科学,2010,(6)
  5. 陈善平,张秋君等. 运用面向对象设计方法开发体育数据处理控件[J]. 体育科学,2003,23(2)
  6. 陈善平,闫振龙等, 锻炼动机量表(MPAM-R)中文版的信度和效度分析[J], 中国体育科技,2006,(2)
  7. 陈善平,李咸生等, 大学生体育锻炼的内部动机和外部动机[J], 中国体育科技,2008,(4)
  8. 陈善平,张秋君等. 太极拳教学对大学生A型行为的影响[J]. 中国体育科技,2005,41(2)
  9. 陈善平,刘丽萍等, 女性研究生身体健康和体育锻炼的研究[J],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11,(2)
  10. 陈善平,闫鹏程等. 研究生体育课程需求调查研究[J]. 学位与研究生教育,2007(4)
  11. 陈善平等.锻炼动机量表(MPAM-R)简化版的构建和信效度分析[J],北京体育大学, 2013,36(2)
  12. 陈善平等, 大学生体育锻炼效果自评量表(EEI)的编制和信效度检验[J],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8,(10)
  13. 陈善平,李树茁. 大学生体育锻炼情景下运动承诺理论模型的检验[J].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6,29(5)
  14. 陈善平,李树茁,容建中. 运动承诺和锻炼条件对大学生体育锻炼行为的影响[J].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28(11)
  15. 陈善平,李树茁,李淑娥,等. 基于生物-心理-社会医学模式的个人健康状况模糊综合评价[J].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5,28(1)
  16. 陈善平,闫振龙等. 散打选项课对男大学生体质的影响[J]. 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2,25(6)
  17. 陈善平,闫振龙.普通高校散打选项班大学生人格特征的研究[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01,24(2)
  18. 陈善平,张中江. 锻炼行为和锻炼动机的性别差异——以高知人员为例的比较研究[J]. 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8,42(9)
  19. 陈善平,闫振龙. 运动承诺理论及相关研究综述[J]. 武汉体育学院学报,2007,41(1)
  20. 陈善平,陈丽等. 体育消费认知决策模型的修订与比较研究[J]. 成都体育学院学报,2012(05)
  21. 陈善平, 张中江, 潘秀刚,等. 学校体育政策态度对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数据的影响[J]. 成都体育学院学报, 2016 (02)
  22. 陈善平,李树茁等. 基于解释结构模型的锻炼坚持机制分析[J]. 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07,24(6)
  23. 陈善平,孙蔚等. 不同锻炼阶段高知人员体育消费的比较[J]. 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12(01)
  24. 陈善平,闫鹏程,李淑娥,等. 陕西省普通高校研究生体育教学条件的调查[J]. 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08,20(2)
  25. 陈善平,刘丽萍,张中江,等. 学校体育政策态度扎根理论:基于阳光体育的质性研究[J]. 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15,(5)。
  26. 陈善平,张中江,潘秀刚,刘丽萍,包静,闫鹏程.对我国普通高等院校学生的学校体育政策态度的研究[J].首都体育学院学报,2018,30(06)532-536.
  27. 陈善平,刘丽萍,张中江,潘秀刚,宋绍鹏.大学生体育规范行为意向量表编制及应用[J].北京体育大学学报,2020,43(10):50-58.
  28. 陈善平,刘丽萍,张中江,潘秀刚,包静,闫鹏程.《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政策态度理论模型的实证分析[J].西安体育学院学报,2020,37(02):196-202.

研究队伍

作者还未对该模块添加任何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