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生招生

        一、人才培养理念

      指导教师在复杂系统控制理论、机器人技术及制造自动化理论方面长期进行深入研究,同时又有在大型研究机构(曾为北京机床研究所工程师,该所是我国唯一综合性的制造技术与机床装备研究单位)工作的经历。对学生的培养既重视系统建模与控制理论创新及论文写作能力培养,同时依据长期工程经验非常重视对科研业务能力、信息技术开发技能的培养。我们团队的目标是培养自动化与智能技术领域的杰出人才。

       在研究生培养过程中,通常以指导老师为主组成包括理论与工程开发两部分人员的指导小组对每个研究生进行学术指导,研究生将参与一个团队的科研工作。研究环境包括机械制造系统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陕西省机器人先进控制工程实验室,具有一流的研究实验条件。博士生主要从事原理与算法方面的理论创新研究,另外课题组与国外著名研究机构建立了深入联系,对博士生提供半年到一年的国外交流或联合培养经历,开拓视野,增强学术创新能力。对于硕士生为了能适合个人的基础及未来学术规划,允许学生围绕项目组课题选择算法研究、软件设计、系统开发等不同类型的论文题目;同时,在读期间每位研究生将参与企业合作课题,提高实际研发能力。课题组为每位研究生配发除国家和学校外的生活补贴。

       课题组与国内相关单位保持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多数企业希望推荐本课题组的优秀毕业生,毕业研究生通常有很好的毕业去向。研究生毕业主要去向是国有研究机构与大型企业、IT企业及出国进修,研究机构及大型企业有中航618所、中航631所、 中船701所、中船705所、航天504所、国家电网等,IT企业有腾讯、华为、中兴、NEC 、IBM等, 还有学生去了普华永道、浦发银行等企业。     

      

     二、招生方向 

1. 本课题组招收以下方向的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欢迎优秀学子报考。

  •机器人视觉感知与智能控制

  •基于大数据的系统控制与诊断

  •智能工厂与物联网 

  •数控装备控制与智能化技术

  硕士生每年招生 3-4名,博士生每年招生2名。欢迎联系与报考。

  邮箱:cjf@mail.xjtu.edu.cn

 2. 常年招收控制科学与工程、计算机应用与机械自动化等领域的博士后研究人员, 团队将提供充足研究课题。

3.曹建福教授统一负责自动控制研究所研究生招生工作,研究所有导师11名,每年招硕士15-18名,博士5-8名。      

 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信息  

专业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备注

控制科学与工程

081100

01 机器视觉与工业智能

02机器人感知与智能控制

03智能工厂与物联网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1数学一

811自动控制原理与信号与系统

复试科目:数字信号处理

参考书目:《数字信号》(上册),邹理和,国防工业出版社。

2023年博士研究生招生信息 

专业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备注

控制科学与工程

081100

1. 智能机器人

2.大数据驱动的智能制造(感知、控制与优化)

 学术英语

采取“申请考核制” 

       2023年研究生招生报名已开始!联系邮件:cjf@mail.xjtu.edu.cn.

        自动控制研究所:位于东二楼西侧一楼、二楼,自动化学科的“源”(自控教研室)58年就在这里成立,自动控制研究所是原自控教研室改名后的单位,60年期间其它陆续还派生出的4个研究所已离开了这个位置。

         三、实验设备

       6关节焊接机器人、视觉驱动的6关节搬运机器人、高速机器人实验系统、移动机器人、5轴数控系统、3轴运动控制实验台、高速数控系统综合性能测试系统、AGV自动小车、伺服系统负载特性实验系统、双频激光干涉仪、无线物联网、激光扫描系统、高速图像处理系统。   

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

课程名称智能机器人基础

学时:34(理论学时:30,实验学时:4);学分:2 适用对象:自动化及相关专业

课程内容简介:

      智能机器人是一个具有巨大潜力并将深刻影响和改变人类的技术,它是现代控制理论、人工智能等技术集成研究与综合应用的重要载体。这门课程将从机器人感知、控制、执行等系统角度,介绍智能机器人的基础知识和原理,包括机器人运动机构、常用传感器、机器人视觉系统、机器人智能控制、人机交互技术、多机器人协作、智能机器人应用系统等。通过这门课程学习,使学生具备基本的智能机器人系统设计能力,同时为后续的机器人课程学习打下一个基础。  

研究生课程

1. 课程名称线性系统理论

学时:40学分:2 适用对象:控制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

课程内容简介:

       控制理论发展经历了经典控制理论、现代控制理论及先进控制理论阶段,“线性系统理论”课程将介绍现代控制理论的主要内容和方法,包括本学科的重要概念、控制模型与算法,帮助研究生建立起系统控制的思维和理论框架。这门课是系统与控制科学领域的最重要课程,各大学都将这门课程作为控制科学与工程学科研究生的必修课。本课程以多变量线性系统为研究对象,详细地介绍多变量线性控制系统的分析与设计理论,包括时间域理论和频域理论。主要内容包括:线性系统的状态空间描述,线性动态系统的运动分析,能控性和能观性,稳定性理论,线性反馈系统的时间域综合算法,传递函数矩阵的实现理论,矩阵分式与多项式矩阵描述,多变量系统的频域分析理论,动态补偿器综合方法。本课程从内容和深度上不同于本科生阶段的《现代控制理论基础》,对原有的内容给出了严格数学描述,加强了多变量设计算法的课程内容和训练,讲授过程中还注意了系统科学研究方法的提炼,同时扩展了系统描述等价与转换、结构分解与标准型、降维观测器、李亚普诺夫函数构造、抗干扰控制器、多变量系统频域分析、动态补偿器等内容。

2. 课程名称控制理论前沿

学时:40学分:2 适用对象:控制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

课程内容简介

       复杂系统分析和控制是控制学科的核心内容,也是控制理论的前沿方向。近年围绕非线性系统、不确定系统和混杂系统等复杂对象,发展了许多以自适应控制、鲁棒控制和智能控制为基础的新理论和方法,同时在机器人、无人系统等领域有广泛的应用。
       本课程将结合国际上控制科学的最新发展,将详细介绍复杂系统分析、建模及控制方面新的理论和方法。内容包括:非线性系统动力学理论、常规非线性系统控制、非线性自适应控制、非线性系统频谱分析理论、系统辨识与故障诊断、混杂系统建模与控制理论、无人系统控制应用实例。本课程将由课程负责人联合本学科多个方向的教授,组成一个教学团队进行授课。 

3. 课程名称:智能机器人技术   

 学时:40学分:2 适用对象:控制科学与工程及相关专业

       课程名称

                                课程课件

课程习题

线性系统理论(研究生

课程介绍  1  2  3  4  51  52  6  

习题1  习题2  习题3  习题4  习题5  习题6  习题7

智能机器人技术(研究生)

绪论 机构与组成  传感器  运动  动力学模型    机器人控制1  

 机器人控制2(算法 操作系统 机器人视觉1 视觉2 视觉3

作业1 实验1  实验2    实验3视觉    数据集    大作业

控制理论前沿(研究生)

课程介绍   非线性动力学  常规非线性控制  非线性自适应控制  频谱分析理论  系统辨识与故障诊断  混杂系统建模与控制

 

智能机器人基础(本科)

课程介绍   概述   机构及组成   机器人传感器   运动学  动力学模型

位置控制   力控制1  力控制2   控制实验

作业1  作业2  作业3  作业4  作业5  作业6  作业7     实验1  实验2

机器人学基础(钱班) 绪论  

 

 

 

 

 

 

 

   

2023年研究生课程“线性系统理论”考试时间:11月15日上午9点到11:30   地点:创新港4-4220  

 教改论文:

     自动化专业教学改革思考.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