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沈超 教授/博导

国家级领军人才特聘教授

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
MIT TR35 China
国家优青
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自动化科学与工程学院
电子与信息学部
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
信息物理融合系统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

Email: chaoshen@mail.xjtu.edu.cn

       或  shenchao.cmu@gmail.com

研究兴趣&方向

智能系统安全与控制

人工智能可信与安全

软硬件智能测试

大数据关联计算

人机交互行为分析

荣誉与奖励

2023年,中国自动化学会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序1)

2023年,IEEE SMC Early Career Award
2023年,IEEE Trans. Smart Grid最佳论文

2022年,中国高校计算机大赛-智能创新赛一等奖

2022年,人工智能安全-自动驾驶安全竞赛优秀奖

2022年,国家网联汽车创新中心汽车生态应用奖

2022年,陕西省五四青年奖章

2021年,ICICS 2021 Best Paper

2021年,华为优秀伙伴MVP奖(AI安全)

2021年,IJCAI-DCM Best Paper 

2020年,陕西省自然科学一等奖(排序1)

2020年,《麻省理工科技评论》MIT TR35 China

2020年,教育部霍英东青年教师奖一等奖

2019年,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

2019年,IEEE ICICIC Best Paper

2019年,全国教育系统先进集体

2018年,陕西省三秦楷模团队

2018年,教育部自然科学二等奖

2018年,国家自然基金委优秀青年科学基金

2018年,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

2018年,IEEE SPAC Best Paper

2018年,IEEE ICCSS Best Paper

2018年,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

2017年,电子战三新学术年会优秀论文

2016年,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论文

2015年,盲信号处理大会优秀论文

2013年,生物特征识别大会最佳论文

2012年,西安交通大学“信源通”优博

2011年,教育部博士学术新人

联系方式

办公室地址:彭康楼226房间
E-mail: chaoshen@mail.xjtu.edu.cn
Tel: +86-29-8266-7664            
Fax: +86-29-8266-7795
通信地址:1088号信箱,咸宁西路28号,
西安交通大学,西安,710049

站点计数器

招生信息(免试研究生/实习生)

隶属于管晓宏院士和郑庆华院士领衔的智能网络与网络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开展瞄准国际学术前沿、面向重大需求的基础理论和技术应用研究工作

青年教师/博士后:团队常年招收网安、自动化、计算机、软件、信通、电气、数学方向的青年教师、博士后。

保研学生招收网安、自动化、计算机、软件、信通、电气、数学、物理方向的免试研究生每年有1-2名和香港城市、香港理工大学联合指导的双学位博士生名额,以及和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UC系列大学、Duke大学、罗格斯大学等的联合培养博士生计划。

考研学生有意报考课题组的研究生,请尽量在研究生报名之前与我们联系,确定研究方向和名额。

实习生:招收自动化、计算机、网安、软件、信通、电气、数学、物理方向的学有余力的本科实习生。

【注】课题组对待博后/保研/考研/实习生的氛围等具体情况也可以直接联系课题组内博后或者学生们,他们更有体会。

 

科研指导:指导中是认真负责的,留学/实习/工作推荐时会给力。生活随意,学习和工作中比较严谨。

毕业去向:出国去向包括卡内基梅隆大学、UC系列大学、新加坡国立大学、瑞典皇家理工等,就业去向包括阿里巴巴、腾讯、百度、各类研究所等。

详见http://gr.xjtu.edu.cn/web/cshen/4

个人简介

       沈超,二级教授,国家级领军人才特聘教授,教育部创新团队负责人,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首席科学家,国防基础加强计划首席科学家,阿里巴巴达摩院青橙奖、麻省理工MIT TR35 China、霍英东青年教师一等奖、国家优秀青年科学基金、IEEE SMC Early Career Award、陕西省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主要从事智能系统安全与控制、人工智能可信与安全、智能软硬件测试的研究,在IEEE S&P、ACM CCS、USENIX Security、ICSE、ASE、ICML、NIPS、Automatica、IEEE TAC等计算机和自动化领域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获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8项。

       第一完成人获省部级/一级学会科学技术奖一等奖2项,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网络空间安全治理重点专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战略性科技创新合作”重点专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国际(地区)合作项目等部委与企业横向项目30余项,授权/受理国家发明专利50余项,主持/参与制定IEEE/行业/团体标准5项。

       担任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等9个SCI国际期刊的副编辑或编委,USENIX Security、ACM CCS、WWW等数十个国内外学术会议的组织委员会或程序委员会成员,以及IEEE Xi'an Section SMC&CS Chapter主席、ACM SIGSAC China副主席、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等多个国内外学会服务工作。

教育&工作经历

2022.08~至今,高层次人才办公室,西安交通大学

2014.03~至今,讲师(2014)、副教授(2016)、教授(2018)、二级教授(2023),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
2018.04~2022.07,副院长,西安交通大学网络空间安全学院

2011.02~2013.08,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学院,联合培养博士&研究助理

2003.09~2014.03,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学士、博士

学术服务

  • IEEE Xi'an Section SMC&CS Chapter,主席

  • ACM SIGSAC China,副主席

  •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组织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 中国计算机学会西安分会,执委

  • 中国计算机学会YOCSEF西安,副主席

  • 陕西省计算机学会学术工委,副主任

  • 陕西省计算机学会网络空间安全专委会,副主任

  • 陕西省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副主任

  •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智能服务专委会,常务委员
  • 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人工智能与安全专委会,委员
  • 中国计算机学会大数据专委会,委员
  • 中国中文信息学会大数据安全与隐私保护专委会,委员
  • 中国自动化学会青年工作委员会,委员
  • 中国自动化学会模式识别与机器智能专业委员会,委员
  • 中国自动化学会工业控制系统信息安全专委会,委员
     
  • 下列学术刊物的副编辑(Associate Editor)或编委会成员(Editorial Board):
    USENIX Security, PC Member (CCF A类)

    ACM CCS, PC Member (CCF A类)
    NDSS, PC Member (CCF A类)
    WWW, PC Member (CCF A类)

  • IEEE Transactions on Dependable and Secure Computing (CCF A类)
    IEEE Transactions on Cybernetics 
    IEEE Transactions on Artificial Intelligence

  • ACM Digital Threats: Research and Practice
    Journal of the Franklin Institute (一区)
    Engineering (一区,中国工程院院刊)
    Frontiers of Computer Science
    电子学报
    密码学报
    网络与信息安全学报
    西安交通大学学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