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邓军波 教授 

博士生导师

电气学院

高电压技术教研室

420房间

dengjb@xjtu.edu.cn

 029-82668385

         2010年毕业于日本东京大学,获博士学位。主要从事交直流电力系统的过电压仿真,气体绝缘中的绝缘表面放电和电缆的绝缘状态评估方面的研究,承担了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SF6/N2混合气体中绝缘子表面电荷积聚的时空演化规律及沿面放电的发展机理研究”,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100千伏直流工程过电压抑制与绝缘配合及雷电防护技术研究”,和国家电网公司总部项目“配电网电缆及混合线路自动重合闸的关键影响因素及重合闸策略研究”、“基于极化去极化电流的配电电缆绝缘评估技术研究及应用”等科研项目。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教育部学位论文评审专家,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高级会员,IEEE会员,中国电机工程学报特殊贡献专家。IEEE/IET系列期刊、以及中国电机工程学报、高电压技术等国内外著名电气专业期刊的审稿人。在国内外核心刊物如Appl. Phys. Lett.,J. Phys. D: Appl. Phys., J. Appl. Phys., IEEE/IET系列期刊,中国电机工程学报,高电压技术,以及国际会议等发表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检索50余篇,EI检索及核心期刊论文50余篇,申请国家发明专利30余项。

研究领域

 研究领域(一)电力系统暂态过电压仿真

        暂态仿真技术是电力系统进行故障分析和绝缘配合的重要依据,在此方向承担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1100千伏直流工程过电压抑制与绝缘配合及雷电防护技术研究”,为我国第一条±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选择安全、经济的绝缘水平提供技术依据和支撑,对于确保±1100千伏级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技术先进,运行安全经济具有重要的理论和应用价值。

 

       某央企的电力设备在南网直流换流站连续发生放电甚至爆炸的事故十余起,直接经济损失数千万元,我们通过仿真分析找到了事故发生的原因,改进了产品设计,保证了电力系统的正常运行。


研究领域(二)气体绝缘中的沿面放电

        沿面是GIS中绝缘的薄弱环节,绝缘子表面的电荷积聚现象所引起的局部电场畸变是是诱发沿面闪络的主要因素。研究绝缘子表面的电荷积聚现象和沿面放电特性是保障特高压GIS安全运行的重要手段,具有十分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工程价值。在此方向承担了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SF6/N2混合气体中绝缘子表面电荷积聚的时空演化规律及沿面放电的发展机理研究”。

 

研究领域(三)电缆绝缘状态及载流量评估

        电缆是城市供电的主要设备,评估电缆绝缘状态是保障电缆安全的重要手段。2017年12月29日,西安一电缆沟中电缆接头发生燃烧事故,引燃了电缆沟中平行敷设的12根电缆,造成包括交大和陕西省电力公司总部大楼等大范围停电,损失巨大。课题组承担了事故分析工作,发现电缆接头产品设计有问题,国网公司召开专家论证确认了我们的研究报告。以此为依据西安供电局将电网中使用的该型号价值2000多万的电缆接头退出运行,保障了西安城市供电的安全,作为处理技术纠纷的依据为西安供电局挽回了巨额经济损失。在此方向承担了国家电网公司总部项目“配电网电缆及混合线路自动重合闸的关键影响因素及重合闸策略研究”为代表的的众多科技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