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课题组视频组会新闻转载
发布者: 邓建强 | 2020-03-01 | 35

        3月1日星期天,下午三点三刻,化工学院过程装备系邓建强教授在电脑上打开了网络会议软件,屏幕里已经上线了几位课题组研究生。彼此视频见面,大家备感亲切,微笑地互相打着招呼,分享身边的一些趣事。邓教授课题组组员现分布在三个国家,以及祖国东西南北各地。其中博士生叶芳华正在英国联合培养,有两位巴基斯坦籍留学生从国内连线进来。与会的除了三位助理教授和十多位研究生,还有两位在课题组做毕设的大四同学,以及一位来自外校的保研本科生。

邓老师介绍说:我们组一般寒假放两周假,由于正在承担三项国家级科研任务,组员们都主动的规划了行程,原计划最早在2月1日陆续返校。放假前,我们向多个国际会议投了稿,特别是7月份在西安的国际会议PRES 2020,几乎每位同学都计划参会与同行们交流,需要早点回来开展工作。
四点钟,组会准时开始,邓老师介绍了一下最近工作情况后,会议很快进入了交流讨论环节。助理教授曹峥、何阳汇报了科研申报书及论文的修改,并在随后的讨论中,频频就组员们的汇报工作提出自己的一些建议和看法。
 
 
助理教授Nouman已在中国留学8年,去年12月刚报到来到西交大。他对中国有着特殊的感情,看着往日繁华的街道由于疫情变得空无一人,他的内心也很难受。当看到中国各行各业的人在自己的岗位发光发热,让人在寒冷的冬夜不由得生出一股暖意。视频组会上,Nouman介绍了自己包括基金申请和模拟研究的三项工作,看得出来他工作紧张而又充实。
博士生叶芳华介绍了近期在国外交流学习的情况,在组会中他向大家汇报了自己新提出的新型高效稳定的旋叶式机械网格生成方法,展示了旋叶式压力能回收设备CFD数值模拟的最新研究进展,并提出了下一阶段的研究计划,邓老师仔细询问并建议他听听课。
博士新生Sohail说他身边的每位巴基斯坦人都在为中国祈祷,祝愿中国可以渡过这次危机。网上授课对他而言也是一次难忘的经历,目前他在家中已经处理好了之前的网络问题,他在看文献学习。
博士生李亚飞在防疫期间与波兰西里西亚工业大学的教授联系,希望在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资助下到波兰开展联合培养,他在防疫期间除了完成新的编程工作,还收到了Int. J. of Refrigeration期刊的审稿意见,正进行相应的修改。
 
 
唐登超同学来自湖北,身处新冠疫情重灾区,疫情防控相当严格,生活物资都是专人负责统一购买和配送。家里没有电脑和网络,为严格执行学校停课不停学的要求,找同学借了电脑,用手机开热点进行交流和下载资料。目前正在毕业论文的撰写,他希望在这特殊的时期,宅在家也能做好自己的事情,不给国家添乱,也对得起自己的时间。
宣炳蔚同学电脑在学校,因此借用邻居的电脑进行学习和科研。在家每天关注疫情的发展以及学校的通知,积极参加学校的网课。利用西安交大图书馆VPN下载文献,搜查资料。同时在电脑上下载了模拟工具软件,进行自己的模拟研究工作。
张西平同学本来计划了返校来开展实验,已经加工了相关实验设备,由于疫情影响,实验工作目前无法开展,在邓老师的指导和建议下,按照之前已有的实验数据与结论,先开始了文字材料的撰写。通过调整工作计划,使得在家的时间可以有效的利用起来。
 
 
大四保研同学赵林坤同学家在山西高平,为感谢无私奉献的抗疫志愿者,他向防疫站点送去了两箱物质:牛奶和方便面。在组会上,展示了毕设要搭建实验系统的一点想法,组会中组员们所提及的一些内容也对他启发很大,这些交流让他倍感亲切。
大四本科生杜如雪说她第一次频繁地使用学校的VPN,第一次使用腾讯会议。她的毕业设计是关于先进绝热压缩空气储能系统的设计,老师在组会上提出了很多建议,感觉帮助很大。本科生樊一楠同学假期在延安,在组会上看到大家都在克服各种困难专心科研,看到邓老师对每一个人的科研情况都进行了详细的询问与指导,也备受鼓舞。
外校保研的熊同学来自安康市,他说“宅”在家里也能学。在汇报了自己毕业设计的外文翻译及文献综述撰写等工作进展后,他还就自己为尽快融入未来的科研生活而做准备。
        时间不觉到了六点半,所有组员结束了发言。在组会上我们相隔万里,但是心连成一片。大家不仅交流了科研工作,保证了课题组任务的正常进行,还互相交流了在家闲余时间的兴趣爱好培养,做美食、看好书,多位同学在家“宅”成了大厨。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停课不停研、停课不停工”学校要求以及“每周一次组会”的学院特殊时期工作安排下,疫情阻碍了我们返校,但阻碍不了我们对科研的追求;疫情困住了我们的脚,但困不住我们科研的步伐。
 
新闻链接:http://clet.xjtu.edu.cn/info/1016/4614.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