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解德刚 教授(材料学院),兼任西安交大-日立联合研发中心副主任  

德国洪堡学者(资深研究员类型),陕西省杰出青年和西安交通大学青年拔尖人才计划(A类)等荣誉

Prof. Degang Xie,School of Materials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Vice Director, XJTU-Hitachi High-Tech Research & Development Center (since 2016.04)

e-mail: dg_xie@xjtu.edu.cn  

Address: Room3-5027 in No. 3 building in i-Harbor (创新港3号巨构5027室)

 

研究方向简介:力、热、电和气体等多物理化学场环境中材料的微纳尺度行为机理研究及应用技术研究,主要包括:

(1)芯片及半导体器件中小尺度结构的性能分析及测试,原位电镜测试芯片的研发。包含设备研发、建立测试标准及分析方法。

(2)氢能源产业发展面临的材料氢脆、储氢等瓶颈问题。利用先进原位电子显微镜技术,研究并破解氢脆机制,研发新型抗氢材料。

(3)氢冶金技术。30%的工业碳排放来自于煤炭炼铁,如果利用氢气取代煤炭进行钢铁及其他金属的冶炼,可大幅减低碳排放。

(4)生物医用镁材开发。基于中心在高纯镁领域世界领先的技术优势,开发可降解的镁基人体植入物,促成人体植入器械的更新换代。

以第1或通讯作者发表Nature Materials和Nature Communications 各2篇,金属领域顶刊Acta Materialia 3篇。授权发明专利13项,荣获首批陕西省普通高校青年杰出人才、国际显微学会青年科学家、陕西省科学技术一等奖、湖南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等荣誉和奖项。所在教师团队获得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以及西安交大研究生教育优秀导师团队荣誉称号,所授课程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课程。

承担国家基金委面上项目2项,青年项目1项,工信部攻关项目子课题1项,省市项目及企业横向若干项。

获批国家发明专利12项,实现了块体提取样品的超稳定加热、定量热力耦合测试(填补了若干项市场空白),转让4件(转让金额为212.8万元),应用于华为、日立等公司零部件研发、测试以及新产品中。

招生信息(欢迎邮件联系:dg_xie@xjtu.edu.cn):

研究生:每年可招硕士生3名和博士生1名。本课题组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日本大阪大学、德国马普所、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等著名高校有长期实质性合作,并获得基金委专项支持,易获批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联合培养。

科研实习本科生:欢迎本校及外校大二或大三的材料类、机电类和电信类本科学生来进行科研实习,支持申请大创项目、创业大赛等赛事。表现优异者可以优先推荐保研、出国。

Coun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