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铁电体在极化翻转过程中雪崩动力学的各向异性研究(Applied Physics Letters)
发布者: 丁向东 | 2020-11-08 | 1873

BaTiO30.7PbMg2/3Nb1/3O3-0.3PbTiO3铁电体在极化翻转过程中雪崩动力学的各向异性研究

铁电材料的许多功能特性具有晶体学取向的依赖性,而且铁电体的许多功能特性都是基于铁电体中的极化翻转。本文的研究发现,在宏观尺度下,铁电材料中的极化翻转的统计规律也具有晶体学取向的依赖性。不仅如此,对于不同类型的铁电材料,其影响也不尽相同。对于典型的铁电材料钛酸钡,这种晶体学取向的影响比较小,不同晶体学取向的幂律指数介于1.531.61之间。对于驰豫铁电材料铌镁酸铅-钛酸铅而言,不同晶体学取向的指数差异较大,[100][110][111]的幂律指数分别为1.431.641.79。造成这种差异的原因是,对于钛酸钡而言,在外加电场条件下不同的等效极化取向数目使得指数存在差异,较多的等效取向使得转变时的小信号数目较多,指数偏高。对于铌镁酸铅-钛酸铅而言,是电场作用下的场致相变造成的,不同取向的样品场致相变的应变大小存在差异,大应变的场致相变使得大事件的数目较多,从而指数偏低。本文的研究结果,对于铁电材料的高频条件下的应用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本研究发表于物理期刊Applied Physics Letters,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516711575157115651431004),国家重点研究中国发展计划(No. 2017YFB0702401),和111项目2.0BP2018008)的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