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eneral Information

    

 

段新华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  副院长

联系方式

通信地址: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陕西

                 省西安市中国西部科技创新港

办公电话:029-82663914

邮       箱:duanxh@mail.xjtu.edu.cn

个人主页:http://gr.xjtu.edu.cn/web/duanxh

我的定制(可添加多次)

段新华,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博士毕业于兰州大学功能有机分子化学国家重点实验室。获理学博士学位。主要从事过渡金属催化的杂环化合物合成研究。2007-2008年在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下属的天然物质化学研究所(ICSN)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有机合成化学家Jieping Zhu教授。从事具有重要药物活性羟吲哚化合物的合成研究。2008-2010年在德国慕尼黑大学化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师从Herbert Mayr 教授。2010年入职西安交通大学,现任化学学院副院长。
本课题目前主要从事具有生物活性药物分子的设计与合成,侧重于含氮杂环化合物的合成。此外,本课题组还进行光电功能有机材料的设计与合成。迄今为止已在国际权威的化学期刊Acc. Chem. Res., Angew. Chem., Int. Ed., Org. Lett., Chem. Commun., Chem. Eur. J.上发表SCI论文60余篇。近5年发表的论文中IF(影响因子) > 20的1篇,IF > 10的2篇,IF > 5的论文16篇。这些论文中引用次数超过100的3篇,引用次数超过60次的3篇。其中12篇论文入选“基本科学指标数据(ESI)”高被引论文。这些论文发表后引起国际学术界的高度关注,其中3篇论文得到国际有机合成评论性杂志Synfacts的高度评价,并列为亮点文章报道(Synfacts 2013, 9, 1273; Synfacts 2013, 9, 1274和Synfacts 2015, 11, 1257)。另有三篇文章被著名的有机化学网站Organic Chemistry Portal (http://www.organic-chemistry.org/)作为亮点评述(Highlights/2016/11April.shtm, abstracts/lit5/138.shtm and abstracts/lit5/283.shtm)。多篇论文被国际著名的综述杂志Chem. Rev., Org. Chem. Front., Org. Biomol. Chem., Synthesis.,以及X-MOL网站以亮点工作的方式评价和总结。由于在脱羧偶联和生物碱合成化学方面的系统性工作目前被国际著名杂志受邀以综述的形式介绍本实验的研究成果。相关论文发表在Org. Biomol. Chem.上 (2016, 14, 7380.)。 该论文发表后被收录为“2016 Hot Articles in Organic and Biomolecular Chemistry”。此外还担任多个国际学术期刊的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及留学回国基金、陕西省重点项目等多项基金。2008年获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教育经历

  • 2002 –  2007  Ph.D., Organic Chemistry, Lanzhou University, Lanzhou, China.                (Supervisor:Prof. Yong-Min Liang)
  • 1997 – 2001   B.S., Applied Chemistry, Ningxia University, Yinchuan, China. 

 

科研经历

•      2020 – 至今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化学学院

•      2016 – 2020    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      2010 – 2015    副教授  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      2008 – 2010    博士后  德国慕尼黑大学化学学院 (指导老师: Prof. Herbert Mayr)

•     2007 – 2008   博士后  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CNRS)自然物质化学研究所(ISCN) (指导老师: Prof. Jieping Zhu)

荣誉称号

  • 2008   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

  • 2006   兰州大学“海正”研究生奖

课程

本科生:

            1.《有机化学》48学时,材料、化工、生物等专业。

            2.《基础化学原理》48学时,少年班2012-2018。

            3.《绿色化学》48学时,应用化学、材料化学,化学生物实验班。

            4. 《有机化学I-II》96学时,应用化学、材料化学、化学。

研究生:

            1.《高等有机化学》40学时,硕士研究生。

            2.《现代有机合成化学》40学时,硕士和博士研究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