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版物

标题    蒸汽锅炉用钢与受压元件强度分析(普通高等教育十五规划教材)
作者    王栋,李余德,方钦志
出版日期    2005-09-01
出版社    中国电力出版社
简介    本书根据新的教学大纲的要求,将原来锅炉专业分开讲授的两门课“锅炉用钢”和“锅炉受压元件强度计算”整合成一门能源动力类专业的公共专业课。在内容编排上,注意将“材料性能”和“强度计算”方法组合成为一个有机的整体,重点介绍常用锅炉钢材、新型锅炉用钢的基本性能和受压元件的强度计算方法。为帮助掌握强度计算的步骤和方法,在各部分还根据现行的强度计算标准GB9222和GB/T16508给出了具体的计算示例。根据拓宽知识面的要求,增加了有限元方法、蠕变理论和断裂力学在火电厂厚壁构件运行管理中的应用等内容。 本书由西安交通大学和西安热工研究院联合编写,书中许多内容都是作者多年的研究成果,不仅在教学上有独到之处,对于实际的工程也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本书具有很强的通用性,不仅适合能源动力类专业作为锅炉受压元件强度计算、热力系统与设备等课程的教材,也适合作为相关专业工程技术人员的参考用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