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新闻

分享到:
恭喜课题组有关SECM在细胞和微组织领域研究综述 在《中国科学:化学》上发表!
发布者: 李菲 | 2020-11-20 | 751

研究病变细胞和组织的异常表现可为理解重大疾病发生发展的病理机理和新型药物筛选提供重要参考. 扫描电化学显微镜(Scanning electrochemical microscopy, SECM)是一种基于电化学原理的扫描探针显微镜, 通过记录探针在样品表面扫描时的电流或电位等信息, 对活细胞的形态和多种化学信息进行原位、实时、精准表征。近10年, SECM在重大疾病相关的细胞、细胞球和微组织层次的应用研究得到快速发展。应《中国科学:化学》杂志社的邀请,我们课题组最近为其“微纳尺度电化学”中文版专刊撰写题为“扫描电化学显微镜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进展”的专题综述一篇。该综述从与疾病相关的SECM研究角度入手, 分别从单细胞、细胞球和微组织层次小结SECM在2010-2020年近10年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进展. 首先介绍SECM的仪器组成、探针种类和工作模式, 其次分别介绍SECM在神经细胞、心肌细胞和肿瘤细胞的应用进展, 之后介绍SECM近期在细胞球和微组织的最新应用, 最后提出并展望SECM技术在生物医学领域进一步应用所面临的挑战和发展方向.

该综述的作者除包括李亚北、叶朝阳、刘禹霖、赵宇翔在内的博士生和硕士生外,陕西省肿瘤医院肿瘤内科翟阳主治医师和西电集团医院心内科主治医师分别参与了SECM在心肌细胞和肿瘤细胞的应用研究进展介绍。 希望该综述为从事生物医学领域研究的科研人员介绍可原位、实时、动态表征细胞、细胞球和微组织等化学信息的SECM新方法,为从事SECM研究的科研人员提供SECM在生物医学领域的最新应用介绍.

原文:

扫描电化学显微镜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研究进展,李亚北,叶朝阳,刘禹霖,赵宇翔,翟阳,朱彤,徐峰,李菲*中国科学:化学2020DOI: 10.1360/SSC-2020-0205

Link: http://engine.scichina.com/doi/10.1360/SSC-2020-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