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介绍

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专业委员会
一、概况
成立时间:1985年
挂靠单位: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理事长:徐成贤
通信地址:西安交通大学理学院 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邮编:710049
联系电话:029 81665186 E-mail:weiping@mail.xjtu.edu.cn
二、主要学术活动
        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分会的前身是“全国经济院校经济数学学会”和“中国管理数学协作会”, 1986年隶属中国优选法统筹法与经济数学研究会,1996年两个学会合并为“全国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学会”,2002年根据民政部通知,规范学会名称为现名。
        分会自1985年成立以来为我国经济数学管理数学的教学、研究、教材建设、教师培训和整合教师资源做了大量基础性工作。上世纪80年代,随着国家建设中心的转移,不仅经济院校开设经济数学、管理数学课,几乎所有院校都开设了经济管理专业,都要上经济数学、管理数学课程,急需要建立一个经济数学、管理数学学术组织,促进师资和教材建设。在此情况下,1985年7月在西安召开了学会成立大会,到会72所院校的125位代表,对我国经济数学、管理数学现状进行了研究、分析和研究讨论,比较全面的掌握了教师、教材和教学情况。在此之后,组织全国有经验的教师编写了一套教材,1988年7月由科学技术文献出版社出版,满足了教材急需;分会还多次举办师资培训班,以满足严重的师资短缺情况;举办多次研讨会,交流教学经验,以满足教学急需。正因为这样,每年的年会到会人数都较多,深受教师们欢迎。随着教学的深入,教师们迫切需要了解国内外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教学、科研情况,分会了为了满足大家的要求,每次年会都请专家做有关方面的学术报告,使大家了解国内外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的进展及应用情况;进行教学经验、教学方法、教材建设交流,提高教学水平。从成立以来,已在西安、天津、长春、乌鲁木齐、上海 、广州、成都、昆明等地举办了24届年会,交流教学经验、展示教学成果和研究成果。
         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分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将组织全国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工作者,在全国经济数学界与管理数学界之间建立稳定的联系渠道;促进经济数学与管理工作者与生产管理人员的紧密结合;协力解决全国工农业生产和技术进步所面临的各种经济数学问题;促进能导致新技术发展的经济应用数学的研究;使科技成果迅速转化为生产力,推动全国经济数学与管理数学事业的繁荣与发展为科技兴国作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