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闵道敏

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博士后合作导师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访问学者

日本早稻田大学助理教授

日本九州工业大学联合培养

IEEE纳米电介质专委会委员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工程电介质专业委员会副秘书长

空间太阳能电站专业委员会委员

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高级会员

联系方式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学院

电话:029-82663781

传真:029-82668567

Email:forrestmin@xjtu.edu.cn

邮编:710049

通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西安交通大学电气绝缘楼

 

站点计数器

个人及工作简历

      20139月在西安交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导师李盛涛教授,毕业后在电气学院电气绝缘中心任讲师,并加入李盛涛教授科研团队,201610月晋升副教授,2019年被聘为博士生导师,2021年担任博士后合作导师201010–201110月在日本九州工业大学联合培养,导师Prof. Mengu Cho201411–201510月在日本早稻田大学做访问研究,被聘为助理教授,合作导师Prof. Yoshimichi Ohki20166–20175月,在清华大学电力系统及大型发电设备安全控制和仿真国家重点实验室做访问学者,合作导师何金良教授。201812–20208月,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做访问学者,合作导师Prof. Yongjie Hu2016年被评为西安交通大学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入选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优秀青年教师托举计划,2017年被评为陕西省优秀博士学位论文。

  获得3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其中2项为优秀结题)、1973子课题、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任务、及十余项合作课题的资助。从事高击穿强度纳米复合绝缘材料的制备、表征、及应用,高储能密度和低损耗聚合物基介电功能梯度纳米复合电介质,以及聚合物基纳米复合电介质的能量存储与转换机理方面的研究。提出了绝缘电介质的空间电荷与分子链位移调制击穿模型,揭示了聚合物纳米复合电介质击穿强度和储能性能提升的界面区陷阱强捕获与分子链强束缚作用机理,建立了宏观-介观-微观多尺度介电性质与纳米复合电介质电气绝缘和储能性能的关联。

  开发了系列自主可控、具有完全知识产权、高性能的算法、程序和软件。开发的一维至三维空间电荷输运与分子链位移调制击穿软件,可仿真研究空间电荷、电场、电流密度、能量积累等分布特性;仿真了研究击穿和放电威布尔分布特性,仿真结果与实验结果高度吻合。开发的一维至三维高能电子辐照下卫星介质与结构件空间电荷输运软件,可仿真卫星介质在高能辐照条件下的电荷、电场、电流密度、辐照损伤等特性,已用于航天部门的多个项目中。开发的二维和三维多物理场算法及软件,性能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国家软件“卡脖子”难题提供了解决方案。开发的电介质材料相场仿真软件,为高性能电介质材料的研发提供了仿真平台支撑。

  在电气绝缘领域国内外最具影响力期刊Composites Science and TechnologyComposites Part B: EngineeringIEEE Transactions on Dielectrics and Electrical Insulation (TDEI)Applied Physics LettersApplied Surface ScienceJournal of Physics D: Applied Physics (JPD)、中国电机工程学报、高电压技术、物理学报、中国科学技术科学等上发表研究论文70余篇,其中英文期刊论文40余篇。论文被引用2000余次,获得了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IEEE FellowIET FellowIOP Fellow等的肯定和高度评价,部分成果被国内外知名学者跟踪研究。申请发明专利13项,软件著作权3项。在IEEE系列会议上作特邀报告2次,口头报告3次,获得大会优秀论文奖4次。主讲了《工程电介质物理学》、《电力设备设计原理》、《电气材料基础》等本科生专业基础课程。参与编写了《电力设备设计原理》教材,出版译著1部《航天器带电原理–航天器与空间等离子体的相互作用》。参与制定IEEE国际标准1项。

  担任IEEE纳米电介质专委会委员、中国宇航学会空间太阳能电站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电工技术学会高级会员,担任IEEE TDEICSTEThe 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ACS AMINanoscaleJPDOrganic Electronics等期刊的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