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活动

 

 

 

 

 

 

 

 

 

 

  2023年9月23日 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学术报告

 

 

 

 

 

 

 

 

 

 

 

 

 

 

 

 

 

 

 

 

 

 

 

承办“第四届装备振动与噪声控制青年论坛会议”

 

 
2016/12/5

       20161126-27日,第四届装备振动与噪声控制青年论坛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会议由中国力学学会和中国声学学会主办,由多功能材料与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和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承办。来自中科院声学所及力学所、中船重工702所及714所、海军工程大学、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理工大学、北京交通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国防科学技术大学、西北工业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香港大学、香港理工大学、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湖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南京理工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火箭军装备研究院等20余家单位的70余名代表参会。

 

       开幕式由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副教授辛锋先主持。西安交通大学航天航空学院院长申胜平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欢迎辞,着重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力学学科的基本发展情况,指出交大力学专业近几十年来培养出了众多优秀人才,为国内力学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随后多功能材料与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卢天健教授致辞,希望广大优秀的科学界青年能够投身于国家的西部建设,为祖国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并欢迎科研人员来到西部工作。

  本届会议的主体包括结构中弹性波的传播机理,振动与噪声的产生与传播机理,振动与噪声测试、分析与评估技术,振动与噪声控制理论与前沿技术以及装备声振特性分析与噪声控制技术。为此,北京理工大学宇航学院院长、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胡更开教授做了题为“基于五模材料的宽频水声隐身斗篷”的特邀报告;北京交通大学工程力学研究所所长、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汪越胜教授做了题为“基于带隙理论的轻质结构隔振拓扑优化设计”的特邀报告;多功能材料与结构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卢天健教授做了题为“声波在多孔材料中的传播和吸收”的特邀报告;大连理工大学刘书田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声学所杨军研究员也分别做了题为“基于拓扑优化的阻尼与吸声材料设计”和“低频声辐射的预估和控制技术”的特邀报告。

  会议期间,参会代表们参观了机械结构强度与振动国家重点实验室。本次会议对扩大我国振动与噪声控制相关领域的研究,进一步加强力学、声学领域的学术交流与合作,提高青年科学工作者的科研水平等都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参会代表们以青年学者为主,在会议期间展开了广泛且深入的讨论2天的会期日程紧凑而有序,并对振动与噪声控制研究的前沿领域及最新成果有了比较全面的了解,拓宽了学术视野,也加深了与青年同行的联系,达到了很好的学术交流目的。

 

 

香港大学黄立锡教授来实验室访问交流

2016/7/20 11:32:38 

 

  近日,合作者香港大学黄立锡教授来到实验室进行访问,并于714日与课题组老师、同学进行为期一整天的学术交流。双方就航空发动机声衬设计、水下舰艇消音覆盖层的设计、多孔结构的串并联算法、具有粗糙表面形貌的管道声学特征等问题展开了细致、深入的探讨。

 

黄立锡教授1984年毕业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并于1987年完成硕士学位后赴英国剑桥大学(师从气动声学基本方程奠基人之一Ffowcs Williams教授)攻读博士学位。1992年博士毕业后获聘剑桥圣彼得堡学院研究员,1996年应聘到香港理工大学,并担任声学与振动教学小组组长。黄立锡教授于2006年转到香港大学工作。自2009年起担任【Journal of Sound and Vibration】编辑(subject editor)。2012年任【Journal of the Acoustical Society of America】编辑(associate editor)

 

 




2011.9.3 课题组博士答辩





2011.10.15 兰州大学“西部力学青年沙龙”活动合影




2012.1.16 西安交通大学973项目年度进展总结报告会





2012.4.21-22 首届“浙大-交大-清华”青年教师及博士生力学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