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何刚教授受邀参加上海华人AIE会议
发布者: 何刚 | 2021-04-15 | 2911

 

何刚教授受邀参加本次会议

 

      会议新闻:https://news.ecust.edu.cn/2021/0414/c7a158616/pagem.htm

 

为了给全球华人学者搭建一个聚集诱 导发光(Aggregation-lnduced Emission, AIE)研究和学术交流的平台,中国化学会第一届分子聚集发光暨第二届华人聚集诱导发光学术讨论会于2021年4月9日至11日在上海举行。本次会议以“聚集诱导发光的挑战和机遇”为主题,积极研讨AIE领域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及成果,深入探讨AIE所面临的机遇、挑战及未来的发展方向。

聚集诱导发光(Aggregation-Induced Emission, AIE)是会议主席唐本忠院士提出的一个光物理概念,是指一类分子在其良溶液中不发光或发光微弱,而在聚集后发光显著增强的现象。相对于传统的聚集导致发光猝灭现象,AIE改变了人们的思维方式,开创了一个由中国科学家原创并引领,国外科学家竞相跟进的研究领域。目前,全球8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约1600个单位的科学家正在进行AIE相关研究。AlE领域发表的论文数和引用次数均呈指数增长。AIE 被IUPAC评为2020年国际十大化学新兴技术,连续多年入选化学和材料学科热点前沿和新兴前沿领域。

本次会议由中国化学会分子聚集发光专业委员会与华东理工大学主办,华东理工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材料生物学与动态化学前沿科学中心以及“结构可控先进功能材料及其制备”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承办,华南理工大学聚集诱导发光研究中心、广东省分子聚集发光重点实验室、国家人体组织功能重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香港分中心以及香港中文大学(深圳)理工学院协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