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方向

    研究方向1:神经工程、脑机接口及运动功能的康复评估

    手部运动功能的恢复一直是脑卒中后康复治疗的焦点和难点。本研究方向拟针对脑卒中患者手功能康复的治疗需求,研究能够提高单手多类动作模式识别准确率的脑机接口算法,进而研发康复训练系统改善手功能康复治疗效果,并通过临床实验阐明与手功能主动康复相关的脑神经机制。

 

    研究方向2:麻醉、镇静和睡眠时的大脑功能状态监测研究

    麻醉是外科手术中必不可少的环节,临床中保障手术顺利进行的关键是判断并控制合适的麻醉深度,因此麻醉深度监测具有重要的临床实际意义。本研究方向拟针对麻醉深度监测不准确的问题,研究全身麻醉中更为深层次的脑神经机制,进而设计更合理的麻醉大脑状态监测方法,分别利用脑电和近红外光谱信号来进行研究,主要包括基于脑电的麻醉深度监测和基于近红外光谱的麻醉深度监测两个方面。

 

    研究方向3:癫痫发作的检测、预测及病灶源定位

    针对癫痫的临床治疗,从两个方面对大脑癫痫活动进行了探测方法的研究。一方面是从空间域上对癫痫活动进行准确的探测,即癫痫病灶的源定位。另一方面是从时间域上对癫痫活动进行准确的早期探测,即癫痫发作的预测。通过临床实验研究来验证量化不同脑区间关系以刻画其相互作用的方法可以增强癫痫预测的有效性及可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