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要科研成果

       一.科研简介

        主持承担了近40余项科研项目,其中国家973子项目1项,863计划重点课题,国家重大专项、自然基金、国防基础研究项目20余项,省、市重点项目及企业课题40余项。
         共获教育部科技进步奖3项,陕西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西安交通大学科技进步奖多项。2001年获国家863/CIMS主题先进科技工作者奖。发表文章200余篇,获软件著作版权40余项,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合作出版专著2本。
二.科研成果介绍
1.智能制造与智能质量技术
       在智能质量方面,提出了以过程控制为核心、以PDCA循环为特征的集成制造质量系统体系结构及方法,研究开发了面向大型装备制造的集成质量系统。研究成果在航空企业和大型装备制造业(如:西安飞机公司、成都飞机公司、成都亚光电子,汉中燎原航空机械厂、东方汽轮机厂等企业)得到了应用。取得了比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该项成果获2009年度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智能制造方面,从企业物流与价值流之间的内涵联系入手,提出了以主生产计划和成本计划为主线的物流与资金流双闭环控制系统的模型,建立了ERP系统与PLC和ABC思想方法的集成系统体系结构,建立了一个适应于离散制造业的ERP与ABC集成的系统模型。研究成果成功地应用于咸阳偏转集团、中国标准缝纫机集团和众多煤炭企业,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获陕西省高校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装备服役质量安全和可靠性技术方面,主持863、自然基金、科技支撑计划项目4项,提出了基于设备群的脆弱点分析方法及基于维护链的智能维护资源优化方法。提出了服役质量四元控制理论,建立了一套面向分布式复杂机电系统健康状态分析与异常模式发现的理论与体系,开发的基于大数据驱动的“复杂机电系统健康状态管理系统”及“智慧安全工业组态软件”该系统在渭河煤化工集团、榆林炼油厂得到成功应用,取得明显经济效益。并获2019年陕西省高校技术发明一等奖。
同时, 承担了国家重点工程“苏通管廊GIL的可靠性评估与控制系统”项目的研发,提出了基于机器学习的5层网络模型,提出了基于多动因驱动及功能与故障模型融合的可靠性分析方法,该模型和方法也在风电安全可靠性评估方面等到了应用,并成为华能集团的企业标准。
       面向DCS工业大数据,提出的基于图谱的特征表示方法,在航空发动机、能源化工企业得到了实际应用。
       目前正在承担的国家NQI重点项目“大型能源动力装备制造与服役检验检测与集成质量控制系统”的研究。
       同时还完成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委托的多项课题研究,提出了市场四元监管体系结构。
2.无损检测与缺陷识别技术
    在无损检测与缺陷识别方面,开发了无损射线底片数字化仪器,开发了缺陷辅助识别系统,该仪器已在企业得到应用。所发表的水淹没算法获英国无损检测协会奖。
3.热设计和高效冷却技术
     参与完成了我国第一个重型燃气轮机国家973计划项目“超限高温服役环境调控机理与双工质冷却新原理”研究。该项目以F级重型燃气轮机制造为背景,重点研究高温透平叶片的双工质冷却新原理,提出了一种双工质冷却叶片原型,并就双工质基础冷却问题从基础实验到数值模拟计算揭示了相关规律,并给出了相应的优化结构。在研究中搭建了气量可达3kg/s,温度700K的高温透平叶片基础冷效实验平台,其性能处于国内的领先地位。该平台系统地试验研究了高温透平内冷通道中蒸汽、汽雾、空气、纳米流体等不同介质下的流动和传热特性,并完成了冷却效率与热应力协同设计的双工质冷却高温透平叶片。自2009年以来,平台不仅承担了十余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在2017年6月完成了国内首台自主研发F级50MW重型燃气轮机第一级涡轮叶片的基础冷效试验。试验结果为国产G50燃机的自主设计提供了有力支撑和验证依据。目前,团队正在承担中国重燃联合公司委托的“两机专项”任务进行新的基础研究。
         在研究生及本科生教学方面,主持承担了“机械学院研究生创新实验环境建设项目”,在校内率先开展了博士研究生、硕士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制度,并使该项制度在校内得到了推广应用。该项成果获2008年度西安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近年承担的主要科研项目

最新承担科研项目:

    1.国家重点研究计划:面向大型能源动力装备的制造与服役集成质量系统研究。主持人。2017-2020.

    2.企业项目:特高压GIL可靠性技术研究 。主持人。

1.国家自然基金
      1)  "多特征数据支持下的分布式复杂机电系统健康状态预测"          编号51175402, 2012.1-2015.12主持人。
      2)   自然基金"数字化制造系统中的信息质量控制理论与方法研究" 编号: 60374055 2004-2006,主持人。
2.国家973项目
      1)  "大型动力装备制造问题研究" 子项目 '涡轮叶片双工质冷却实验平台建设及复杂通道蒸汽冷却特性研究'"  2007.7-  2011.7负责人。已建成一个在国内领先的高温涡轮叶片双工质冷却实验平台。
3.国家863项目
      1) 863项目2006AA04Z441 "面向化工生产装置的系统安全分析方法与风险控制技术研究" 2006-2008.主持人。
      2) 863目标导向课题 "石化设备群的故障诊断与健康状态管理系统研究及开发" 2007.1-2010.12副组长。
      3) 国家863项目 "面向分布式制造的MES关键技术研究与系统开发"  2012.1-2014.5 主持人。
4.重大专项
      1) "面向高端电力装备的车间级数字化制造系统开发"  2012.1-2014.12  项目副组长。
      2)  参与策划组织了机床重大专项共性技术 "机床可靠性" 的申报工作,在机床重大专项中,所领导的团队,承担了5个项目的研究。
5. 省市项目
     1) 陕西省产业化项目“无损检测射线底片数字化仪器开发“2012-2015,主持人。
     2) 国防预研 "基于质量工作流的飞机制造过程质量系统研究与开发" 2003-2006,副组长。
6.企业项目
     1) "东汽集成质量系统总体规划" 2005.6-2005.12,主持人
     2) "东汽企业级集成质量系统一二期开发",2007-2010,主持人
     3) "射线底片数字化辅助评片系统开发" 2010-2012,主持人 
     4) "东汽企业级集成质量系统三期开发" 2010-2012,主持人
     5) "渭化装置维护及生产监控分析系统" 2011-2012,主持人

奖项

没有找到条目。
奖项名称 获奖年份 奖项类型 奖项等级 申报部门
面向大型复杂装备的集成质量控制研究与应用 2009 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一等奖 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研究生培养过程质量保证体系建设 2009 西安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奖 二等奖 西安交通大学教学成果二等奖
国家863/CIMS推广应用示范工程“咸阳偏转CIMS” 1999 局厅级科技成果奖 一等奖 陕西省教委科技进步一等奖
成飞CIMS工程/质量分集成系统 1997 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三等奖 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三等奖
CIMS环境下基于客户/服务器模式的计算机辅助质量信息系统 1996 省部级科技成果奖 二等奖 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

专利

没有找到条目。
专利名称 申请号 专利类型 申请日期
一种流程工业系统的过程故障分析装置及方法 ZL2008 1 0232132.1 发明 2011.09.21
基于变量因果影响关系的流程工业故障诊断方法 ZL2009 1 0023676.1 发明 2011.09.21
基于射线衰减能量场的无损检测缺陷提取、识别方法 ZL2007 1 0018884.3 发明 2011.06.22
基于三维扫描线刀具有效加工区域计算和刀具轨迹生成方法 ZL 2007 1 0300722.9 发明 2011.06.01
工业射线检测底片数字化装置 ZL2010 1 0013 616.4 发明 2010.11.16
工业射线检测底片数字化仪器 ZL2010 3 0012540.4 外观设计 2010.11.16
一种用于燃气轮机涡轮叶片的双工质冷却实验系统 ZL2008 1 0232130.2 发明 2010.09.15
一种智能工业巡采仪、巡采系统以及智能巡采方法 ZL 2007 1 0019146.0 发明 2009.08.19
基于变量因果影响关系的流程工业故障诊断方法 ZL 2007 1 0307713.2 发明 2009.08.19
基于因果网络模型的机电系统安全分析装置及方法 ZL200710307713.2 发明 2009.08.19

软件著作版权

多终端一体化销售管理系统软件         2011SR025983               工作流驱动的物资采购管理软件           2011R0256997
工作流驱动的物资库存管理软件         2011SR25984                  车辆门禁自动控制系统                          2011SR025699
计算机辅助评片专家系统                     2010SR13217                  基于复杂工艺零件的CAPP软件            2010SR012051
设备采购管理系统软件                         2009SR01503                 设备维修维护与安全管理系统软件        2009SR01504
设备备品备件使用管理系统软件         2009SR01505                 基于参数化的仪表CAPP软件                 2008SR05292
基于工作流模式集成的CAPP软件      2008SR05291                  基于过程控制的集成质量管理系统       2005SR14446
基于过程控制的设计更改控制软件     2005SR14447                 集成质量管理系统使能平台                    2005SR14448
基于过程控制的不合格品控制软件     2005SR14449                 基于过程控制的质量目标管理软件        2005SR14451  
质量体系评价软件                                 2005SR14452                 多企业标准化设计资源共享软件            2005SR08776
离散制造业ERP软件                             2005SR12378                 装备制造业客户服务中任务指派管理软件                         2005SR08775
基于知识管理的ERP实施工具             2005SR10522                 基于过程控制的质量体系审核及纠正措施管理软件         2005SR144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