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课程

本科生课程 《流体机械原理》

研究生课程 《流动过程的现代模拟方法与技术》

研究生课程 《气动声学基础及噪声控制技术》

 

《流体机械原理》

名称(英):Principles of Fluid Machinery

学时:52 ( 理论学时:44, 实验学时8 )

学分:3

适用对象:能源动力系统与自动化专业本科生

先修课程:高等数学、大学物理、理论力学、计算方法、流体力学、工程热力学

本课程讲授离心式和轴流式压缩机的基本工作原理,包括压缩机的基本结构和各个通流元件的主要作用、与压缩机和气体流动及热力状态变化有关的基本概念和基本方程、能量损失、压缩机内气体流动的研究分析方法、压缩机流动相似的理论基础及应用、压缩机性能曲线与调节等等。本课程还设有压缩机性能实验,通过实验,测量、换算并绘制出压力、效率、功率、噪声随流量变化的关系曲线本课程是将来从事流体机械设计、制造、运行、研发和管理等工作的高级人才的必修课程,也可供相关专业领域的本科生、研究生及相关人员选修。

 

《流动过程的现代模拟方法与技术》

课程名称(英):Advanced simulation methods and technology for flow process
学分:  2
总学时: 32
讲授近年来发展迅速的现代流体力学理论、数值计算方法及技术,包括粘性涡方法、谱元方法、以及并行CFD技术。
在涡方法中,将讲授涡方法特点及发展状况,涡方法理论概要,涡方法数值离散技术,及涡方法的实际应用。课程第二部分介绍谱元方法及其在计算流体力学中的应用,包括正交函数系与谱近似,谱方法求解偏微分方程,复杂区域的谱元方法,时间分裂法求解非定常流动与换热问题。在并行CFD部分,介绍并行机器类型及特点,分析各类科学问题的并行性及所适用的并行算法,讲解主流并行编程环境及语言,最后介绍并行CFD技术最新应用情况。
 

《气动声学基础及噪声控制技术》

课程名称(英):Aeroacoustics and Noise Reduction Methods

学分:  2
总学时: 40
本课程主要介绍气动声学的相关基础理论、数值预测和实验测试方法及工程实际中的噪声控制技术。课程主要内容包括:数学物理基础;气动声学的基本理论;气动噪声的预测方法;气动噪声的测试方法;工程应用专题:流体机械噪声预测、测试及控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