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


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的沿革

暨历届理事会与学术年会
 
研究会的由来与归属
“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的前身是先后建立的两个组织:一是1987年8月18日在西安成立的“大学中专学习论教学与研究协作组”,1988年10月9日改名“全国大学学习论研究会”(含中专);二是1988年10月15日在成都决定成立并于1989年9月召开首届学术年会的“全国大学学习学研究会”(其中绝大部分成员是“全国大学学习论研究会”会员)。鉴于这两个组织实际上是以同一学科(学习论或学习学)命名,大部分会员身份重复,故1989年9月22日在石家庄会议上一致决定合并,名称则扩展为“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含中专),继续隶属于1987年6月在南京成立的“全国学习科学学会(筹)”(该学会从2000年起加入高教学会,故后来改称“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学习科学专业委员会”)。
本研究会的诞生日期有两种说法:一是1987年8月18日于西安,二是1989年9月22日于石家庄。前者是本研究会的实际起点,故可以1987.8.18作为本研究会的诞生之日,后者是确定本研究会当今名称的时间
 
研究会诞生的历史背景及其核心教学思想
此研究会的诞生有其历史的必然性。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思想路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使广大高校教师得到启迪,首先努力解放自己的思想,从自己长期的教育教学实践出发,屏弃一切束缚,以马克思主义哲学关于人(学生)具有自觉能动性和认识的实践性等观点以及党的教育方针为指导,充分考虑到当今科技时代的特点及其对高级人才的要求,对我国1953年以来的教育及教学改革的前提用“两点论”加以清理,对苏联及欧美的教育教学思想也进行扬弃,从而重新审视学生及其学习在教育教学活动中的地位与作用,从过去主要站在“教师”的位置上从“教”的角度研究教学、狭隘地指导学生的学习,转变为首先着力于站在“学生”的位置上,从“整体的学”(学习、发展与成才)的角度研究教育教学,并把两个视角结合起来。由此逐渐萌发了新思路、新观点与新方法,其中最基础最核心的大致有四点:1.“以教师为中心”转变为“以学生的发展为中心”;2.“重教轻学”转变为“重学重教”、“教学并重”;3.“教师主导与学生主动性相结合”转变为“教师主导教学与学生自主学习(指主动地、有主见地学习)相结合”,“教师对学生因材施教”转变为“教师对学生因材施教与学生对自己因材施学相结合”;4.“学法指导”扩展为“学习、发展与成才指导”(简称为“学习指导”),即成才的思想品德、观念、战略、方法与学习行为品格的指导,引导学生强化优化自主学习能力、科学学习能力、创新性学习能力与学习行为品格。新的教学观、教师观与学生观蕴涵其中。上述情况在很多高校教师中不同程度地先后出现了,其中较具代表性的有西安交通大学1980年开始的改革试验;上海农学院(现上海交通大学农学院的前身)1982年开始的改革试验。
1980年初起,西安交大林毓锜教授结合一门应用基础课的教学,在上述思想萌芽的指导下,突破旧教学思想的某些弊端,迈进了后来被称为“分科(局部)学习指导”的门槛,得到校领导的支持和学生们的欢迎;然而随着改革实践的积累和学术思想的发展,发现仅有分科学习指导不足于解决学生普遍存在的一些重大的系统性问题,而且学生还有巨大潜力有待发掘,于1984年提出并开始对学生实施较全面、系统、纵深的“整体学习指导”,连年开设指导学生学习与成才的新选修课“大学学习论”,取得意外效果。(课程名称1984年为“学习方法论”,1985-1987年曾改称“大学学习导论”;随着学术思想、课程内容与结构的发展,1988-1998年称“大学学习论”、1999年起改称“大学学习学”。)1985年、1986年他先后发表了论文《使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建立学生自主学习的教学原则》等。这些学术思想和一种新的学习指导在高教界得到较广泛的共鸣,得到国家教委高教二司及国家教委直属重点工业高校教育研究协作组的关心与鼓励。根据一些兄弟院校的建议,西安交通大学于1987年1月发布启事,定于1987年8月在西安交大举办“大学学习导论讲习研讨班”;1987年8月18日,与会成员一致决定并成立了“大学中专学习论教学与研究协作组”。1988年10月在成都市四川工业学院(2003年已改称西华大学)召开了第二次学术会议,并决定“协作组”改称“全国大学学习论研究会”(含中专),建立了理事会,并按大区建立华北、西北、东北、华东、西南与中南等六个联络组(分会),开展研讨与协调等工作。
上海农学院梅松龄教授也进行了改革试验,在做了调查研究等准备工作之后,1982年起开设讲座以指导学生的学习,1984年起为学生开设一门新选修课“治学方法论”,向学生介绍治学的方向、能力、条件、品德与工具等,效果很好。
反映上述新教学思想萌芽的早期著作有《青年治学方法》(梅松龄编著. 北京:农业出版社,1987);《大学学习论——大学生学习与成才指导》(林毓锜著. 西安: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1987),此书后被收入《中国教育百科全书》并确认“是我国第一本较系统地研究高等学校学生学习问题的专著”。1989年起更有一批批创新性教材、著作问世。
1988年开始,我国高校出现了一批学习指导、学习改革的先驱,他们较早就认准“重学”的方向,在很困难的条件下,不计个人得失,勇于开拓创新,重视实践,出现了开设讲座和课程以指导学生学习以及研究学习科学的蓬勃局面,随之还陆续出版了多种相关的教材,发表了不少相关论文,丰富了高校教育教学思想。学改促进了教改,成为教育教学改革的一支重要力量,受到教育界的关注,得到了一些著名专家学者的赞赏与帮助(特别是创建中国高等教育科学的先驱潘懋元先生、老教育家朱九思先生、中国高教学会常务副会长于北辰先生、国家教委高教二司老司长刘一凡先生),得到国家教委、教育部的关心与指导。
显然,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的诞生,是教与学、教师与学生的需要,是我国教育教学改革的需要。
 
研究会的历届理事会选举及历次学术会议   
举办大学学习导论讲习研讨班暨成立大学中专学习论教学与研究协作组 1987年8月9日至18日在西安交通大学举办“大学学习导论讲习研讨班”,有上海交通大学、中国科技大学、南京工学院(东南大学前名)、北京航空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前名)、华南工学院(华南理工大学前名)、湖南大学、西南交通大学、解放军张家口通信学院、四川工业学院、南京海河大学、哈尔滨师范大学、湖南师范大学、抚顺煤炭中专、大同煤炭中专等43所院校的58人参加,主要系林毓锜介绍开设“大学学习导论”的教学思想、教学内容与教学方法,陕西省高教局原局长、省高教学会会长张树人先生到会鼓励与指导,国家教委高教二司工科处张笛梅处长到会祝贺并作《研究学习科学,提高学习能力,培养更多更好人才》的专题演讲。会议决定并成立了“大学中专学习论教学与研究协作组”,选举林毓锜任组长、韩忠任副组长、陆根书任秘书,还决定1988年召开第二次学术会议。
大学中专学习论教学与研究协作组第二次学术会议并更名为“全国大学学习论研究会”(含中专) 1988年10月5日至9日在成都市四川工业学院召开协作组第二次学术会议,主题是努力开展学习论教学与学习科学研究。此时协作组成员有110所院较的130人,其中44所院校的60位代表出席会议。代表们对解决当时高校学生较广泛出现的“厌学风问题”充满信心。会议决定协作组更名为“全国大学学习论研究会”(含中专),成立理事会,理事长为林毓锜,理事会名单见后列,还建立了全国六大行政区的“联络组”(或分会 1)并确定了各组正副组长。会议决定1989年召开第三次学术会议。及至1989年9月与学习学研究会合并及定名“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前,会员有190所院校的300人,成立了“大学物理学习论研究协作组”、“师范学习论研究协作组”、“煤炭中专学习论研究协作组”等等。
全国大学学习学研究会成立 1988年10月10日至15日在成都地质学院(成都理工大学前名)召开“全国第二届学习科学学术讨论会”(含大学、中学、小学、职工、解放军等五大系统代表)期间,部分高校代表于15日决定并成立了“全国大学学习学研究会”,理事长为陈俊忭,理事会名单见后列。
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成立暨首次学术年会  1989年9月21日起在河北石家庄装甲兵指挥学院召开全国大学学习学研究会首届学术年会。许多代表(他们大都本已是全国大学学习论研究会的会员)认为学习学研究会与学习论研究会合并有利于事业,遂一致决定合并,改名“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含中专),故22日至25日,会议名称即作了相应变更,新的研究会名称由此诞生。来自50多所大学、中专及研究所的代表70多人出席会议。会议就学与教的关系及学习规律等问题进行了研讨,评选了优秀著作与优秀论文。积极支持新事物的中国高教学会副会长于北辰先生出席会议并给予积极热情的评价。理事长为陈俊忭、林毓锜,理事会名单见后列。
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二次学术年会  1993年11月8日至13日在西安地质学院召开。来自50多所高校、中专及研究所的7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学术会议主要研讨了国家“八五”重点项目“大学生、中专生学习现状调查和学习指导的研究”的子课题“学生学习现状调查”的分析报告以及“大学学习学”的学科体系框架。评选了优秀著作与论文。代表大会选举了第二届理事会,林毓锜任名誉理事长兼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陈俊忭任理事长(从1996年1月起,理事长一职改由叶瑞祥担任,详见《一九九五年工作会议》条目),理事会名单见后列。
第三次学术年会  1995年6月在四川乐山市召开。来自40多所院校的5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主要是总结重点项目“大学生、中专生学习现状调查和学习指导的研究”的工作成果;评选“八五”期间会员的优秀著作、论文、成果以及先进单位、先进个人。
一九九五年工作会议  中国学习科学学会(筹)1995年8月11日至14日在北京师范大学举办全国第四次学术会议期间,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召开了工作会议,40多所院校的50多位代表出席,主要内容是根据陈俊忭同志因工作头绪过多提出辞去理事长职务的请求,初步协商选举叶瑞祥续任理事长一职。作为工作会议的继续,11月15日至12月31日,用书面形式征求全体理事对上述辞职和初步选举结果的意见,并得到一致同意。
第三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四次学术年会  1997年11月2日至4日在南昌陆军学院召开。来自53所院校、科研和新闻单位的86位代表出席会议。学术会议主题是“改进学习指导,加强学教结合,提高人才素质”。评选了优秀著作、教材与论文。代表大会选举了第三届理事会,林毓锜任理事长兼学术委员会主任,叶瑞祥任常务副理事长,名单见后列。
第五次学术年会  1999年8月17日至20日在天津师范大学召开。来自57所高校、4所中专、1个研究所以及1个报社、2个出版社的77位代表出席会议。会议主题是“高校学习素质教育”,会议内容丰富,参观了以“‘学习教育’思想”立校的著名天津兴国学校(小学、初中九年一贯制义务教育),该校系南开大学郑秉洳副研究员离休后创办的教育思想创新实验学校,其指导思想可能是基础教育的一种新教育思想体系。会议评选了优秀著作与论文。
第四届会员代表大会暨第六次学术年会  2001年10月17日至20日在西安交通大学召开。来自90所院校及研究单位的100余位代表出席会议。值得说明的是,代表来自综合、理、工、农、林、医、师及军事等各类型高校,而且其中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燕山大学、武汉大学、厦门大学等进入“211工程”的高校代表约占1/4,校长与教务处长总数约占代表的1/5,一些成人高校、民办高校也开始颇感兴趣地进入这一领域。这标志着关心并进入这一领域的学校的层次及科类数都达到了新的水平;校级和教务处行政干部开始大量介入学习改革、学习指导。加之教育部高教司也在抓学习改革,故学习素质的教育和研究,已由主要是个人行为走上了个人行为、学校行为与国家教育部行为三者结合的新时期,学习科学事业与研究会工作也进入了历史的新阶段。
会议主题是“‘大学学习学’课程建设和以学习科学促进社会学习化”。本研究会总顾问、著名高等教育理论家、中国高教学会顾问潘懋元先生专程赴会作学术报告。
选举了第四届理事会,林毓锜任名誉理事长兼任学术委员会主任,于德弘任理事长,名单见后列。
第七次学术年会  原定于2003年8月召开,后因当年上半年出现非典型肺炎流传等原因而推迟于2004年8月23日~25日在秦皇岛燕山大学召开。会议主题为“创新学习及学习素质教育的基本观念及其实践经验”。参加会议的有教育部和中国高教学会的领导及来自30余所高校的近60位专家学者。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宋毅处长做了题为“坚定信心,加快高等教育改革与发展”的主题报告;原清华大学高教所所长、著名高等教育专家江丕权教授做了题为“关于教与学”的主题报告;原《中国高等教育》杂志总编,著名学习科学研究专家,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秘书长张笛梅教授,针对“创新学习的几个问题”做了主题报告。会议期间,通过燕山大学高教中心主任赵晓冬教授的积极努力,还特别邀请到了美国加州大学终身教授、美国著名大学生社会实践学学者Curtis L Deberg博士,并为会议做了题为“超越课堂:全球经济中的学习与竞赛”的精彩报告。会议共收到著作4部,课件4项,论文36篇,经过专家组的评审,认为此次会议所收集的研究成果及相关论文质量高、有深度,其中陆根书博士的著作《学习风格与大学生自主学习》荣获特等奖。与会者围绕主题报告及会议交流的成果展开了多方面的讨论与交流。
第八次学术年会  于2006年10月13日—15日在中国计量学院召开。中国高教学会、浙江省教育厅的领导以及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等全国50多所高校的近百名学习科学研究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此次盛会。原教育部副部长、中国高教学会会长周远清做了题为《高等教育改革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题报告;浙江大学教育学院盛群力教授做了题为《学习科学研究的新视野》的专题报告。此次大会共收到参会著作5部,论文40篇,讲义1份。经过专家组评审,杜智敏教授主编的《大学生学习问题实证研究》、李丹青研究员主编的《大学生学习生活指导》荣获著作类一等奖;刘瑞珣教授《理科大学生学习谈》、王端庆教授《国外学习改革的新进展与大学生学习改革》荣获论文类一等奖。会议期间举行了理事会换届选举,产生了新一届理事会成员名单。与会学者紧紧围绕“大学生学习与创新型国家建设”的主题展开了深层次的研讨与交流。
第九次学术年会  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全国高校学习改革与创新研究协作组、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于2007年8月20-22日在长春工业大学联合举办。来自全国36所高校的103位代表围绕大学生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培养的新思路与新途径;如何深化教学改革,推进学习创新,以及学习创新与教学创新的关系;开设大学学习指导课程的经验与成果等方面的内容进行了深入、广泛的讨论和交流。在大会期间,教育部高教司综合处宋毅处长,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名誉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林毓锜教授,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长春工业大学校长张德江教授,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西安交通大学陆根书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刘智运教授,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副理事长、第四军医大学王山青教授,北京交通大学承仁义教授分别作了“以实施质量工程为契机,推进新一轮教学改革”、“大学学习改革的由来、发展与趋势”、“大学生创新性学习探讨”、“学习环境研究及其发展趋势”、“多学科视角下的大学学习学研究”、“高校学术性对创新学习的影响”的大会报告。
        第十次学术年会    为了优化高校学生学风,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提高高等教育质量,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于2008年7月20日-23日在武汉华中师范大学举办了第十届学术年会。会议的主题是“大学生学风和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培养”。内容包括:1.当前高校学生学习态度、学习观、学习方式方法以及新的读书无用论、反智主义倾向等方面的调查研究与对策;2.大学生学习能力、创新能力培养与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研究;3.结合课程教学提高学生的学习能力与创新能力的途径与方法研究;4.开展学习指导的重点、难点及改进途径与方法研究;5.对20年来的大学学习理论研究、学习素质教育(学习指导)及其他学习改革等活动进行综合与分析。

历届理事会  

 

大学中专学习论教学与研究协作组
(1987年8月18日,西安)
 组长:林毓锜  副组长:韩忠  秘书:陆根书
 
 全国大学学习论研究会(含中专)理事会名单
(1988年10月9日,成都)
  :潘懋元 朱九思  刘一凡
理事长:林毓锜 
(理事会名单暂缺)
 
 全国大学学习学研究会理事会名单
(1988年10月15日,成都)
理事长:陈俊忭
(理事会名单暂缺)

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第一届理事会名单
1989年9月22日通过,石家庄)
说明:正副理事长的姓名在常务理事、理事名单中省略,常务理事的姓名在理事名单中省略。
    :潘懋元  朱九思  刘一凡
名誉理事长:于北辰
(以下按姓氏笔划排序)
理事长:陈俊忭  林毓锜
副理事长(13人):王山青  王凤峣  叶瑞祥  李方葛  李忠实  李自勖  宋琨度  郑秉洳  张树森  张笛梅  赵秀路  梅松龄   
常务理事(34人)  马千里  王竹涛  王荣昌  田国杰  关友良  朱兆民  何了然  吕德超   刘瑞珣  江丕权  乔炳臣  陈昌贵  林明榕  周冠军  赵中奇  杨德广  钟祖荣  庞鹤鸣  蒋鉴新 
理事(95人)王栋臣  王雪生  王余亮  方耀楣  叶乃博  叶英模  叶学良  叶忠海  孙昌识  刘树明  刘智运  刘兴彻          朱宝辰  吕甫英      汪朝元  李祥嵩  李蕴藻  冷余生  吴蕴玺  陆根书  陆有德  郑万宜  宓洽群  胡克刚      张玉海      张连达  张允中  张正皋  张元谦  张先进  林晓枫  赵金魁  赵长青  徐升荣  徐仁益      欧阳侃  南炳泉  冯忠良  姚利民  姚致华  钟文楷  彭惠清 袁俊生  承仁义  姜昭武  杨懋沧  郭桂英  程新桥  郝天魁  秦春魁  黎世法  扈仰营 韩忠礼  顾美玲  蔡祖端
秘书长:李方葛(兼)              
副秘书长:叶学良  陆根书  南炳泉  彭惠清  蔡祖端

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第二届理事会及其学术委员会名单
1993年11月13日通过,西安)
说明:正副理事长的姓名在常务理事、理事名单中省略,常务理事的姓名在理事名单中省略。
总 顾 问:潘懋元  朱九思  于北辰  刘一凡
    :庞鹤鸣  贺振华  周际昌  张树森  曹永方  郑秉洳
名誉理事长:林毓锜
理事会(按姓氏笔划排序)
理事长:陈俊忭(1996年1月起改由叶瑞祥担任)
副理事长(14人):于泽滨  王山青  王凤峣  叶学良  叶瑞祥  刘瑞珣  江丕权  陈昌贵   宋琨度  杨永芳  杜智敏  赵中奇  梅松龄   
常务理事(47人):马千里  王竹涛  王秀芳  王德蒇  田国杰      刘岳雄  关友良  朱兆民  吕德超  乔炳臣  孙树秦  何了然  何大震  李忠实  李余生  李翰如      吴文德  陆根书 宗秋荣  郑玉林  林鸿淇  姚利民  钟祖荣  侯凤岐  宣世臻  郭桂英  梁仕云  蒋鉴新 解焕民
理事(112名):王荣昌  王余亮  王泽锡  王克智  方耀楣  叶英模  叶忠海  刘树明  刘智运    彦 刘连龙  刘格平  刘维祥  刘昌明  刘蔷蕊  关仲元  吕甫英      何奇龄  李绍荣  李志方      张玉海      张连达  张允中  张正皋  林振海      徐升荣  尚    欧阳侃  周冠军  袁俊生  承仁义  李桂英  王朝宁  魏涿玉  黄希娟  王秀平  杨懋沧  程新桥  秦春魁  黎世法  顾美玲  孙崇文  高志亮  甘连生  崔含鼎  钟以俊  眭依凡  厍成荣  鲍正荣  庞志兵  薛居鸣  杨明权  张泽生  刘永年  朱伯骞    李培栋  扈仰赢  李蕴藻    
秘书长:李余生     
副秘书长:王德蒇  厍成荣  何奇龄  黄希娟  胡昌升  刘蜀骏  彭惠清
学术委员会
  :林毓锜
副主任:叶瑞祥  王山青  乔炳臣  宋琨度
  :陈俊忭  李方葛  李忠实  陆根书  杜智敏  叶学良  郭桂英  钟祖荣   

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第三届理事会及其学术委员会名单
1997年11月4日通过,南昌)
说明:正副理事长的姓名在常务理事、理事名单中省略,常务理事的姓名在理事名单中省略。
总 顾 问:潘懋元  朱九思  于北辰  刘一凡
    :张树森  郑秉洳  汤慕忠  许志龙
理事会(按姓氏笔划排序)
理事长:林毓锜
常务副理事长:叶瑞祥
副理事长:于德弘  王山青  王凤峣 王佐书 王桂林 叶学良 刘岳雄 刘瑞  江丕权  宋琨度  李方葛  杜智敏  陈昌贵  赵中奇  梅松龄   
常务理事:马千里  王竹涛  王秀平  王秀芳  王德蒇  甘连生  田国杰  乔炳臣      刘昌明 刘智运  孙树秦  朱兆民  何了然  何大震  吴文德  张传显  杨式毅  陆根书  陈俊忭 周冠军  宗秋荣  庞志兵  林天卫  林鸿淇  姚利民      钟祖荣  郭桂英  董树生 解焕民  鲍正荣
理事:丁志明  马兆纬  王余亮  王克智  王泽锡  王荣昌  叶忠海  叶英模  任振芳    欣 刘永年  刘连龙  刘国平  刘树明  刘维祥  刘蔷蕊  厍成荣  孙胜军  朱伯骞  何奇龄 张    张太玲  张连达              李开泰  李如密  李纯钊  李学先 李忠实  李绍荣  李培栋  杨永芳  杨明权  杨醒民  杨懋沧      周志明  周奎文 尚    承仁义      林金辉  林振海  侯凤岐  查有梁  赵金魁  钟以俊  顾美玲 高志亮  崔含鼎      黄希娟  曾昭轰  程新桥  蒋鉴新  熊锦发  薛居鸣 
秘书长:陆根书                 
副秘书长:林天卫  李学先
学术委员会
主任:林毓锜(兼)
常务副主任:王山青  杜智敏
副主任:宋琨度  乔炳臣
委员:叶学良      刘智运  李方葛  陆根书  陈俊忭      钟祖荣  郭桂英

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第四届理事会及其学术委员会名单
2001年10月19日通过,西安)
说明:正副理事长的姓名在常务理事、理事名单中省略,常务理事的姓名在理事名单中省略。
总 顾 问:潘懋元  朱九思  于北辰  刘一凡
名誉理事长:林毓锜
荣誉理事:张树森  郑秉洳  王凤峣 王佐书 江丕权 许志龙 宋琨度 李方葛 赵中奇  周冠军
理事会(按姓氏笔划排序)
理事长:于德弘
副理事长:王山青 王桂林 叶学良 叶瑞祥 刘岳雄 刘瑞      张福昌  杜智敏 陈昌贵  陆根书  梅松龄   
常务理事:马全洲  王竹涛  王秀平  王秀芳  王德蒇  田国杰  乔炳臣      刘宏民 刘昌明  刘典平  刘树明  刘智运  叶英模  孙延臣  孙树秦  朱兆民      李如密 吴文德  杨醒民      宗秋荣  庞志兵  林天卫  林鸿淇  姚利民      查有梁 娄延常  钟祖荣  郭桂英  桑新民  崔含鼎  董树生  斐立德  鲍正荣
理事:马立骥  马兆纬  王文才  王文海  王克智  王泽锡  王纪妍  王培华  邓亚涛  冯振宇   任振芳  刘永年  孙国刚  孙胜军          何奇龄      张连达  张倩苇       李丹青  李纯钊  李学先      陆德全  杨明权  何了然  佟景才    彬   周志明  周奎文  周泉兴      承仁义      林金辉  屈林岩  郝贵生    军   赵金魁  顾美玲  高志亮      曾昭轰      蒋鉴新  熊锦发      薛居鸣
秘书长:陆根书    副秘书长:张         秘书长助理:刘 
秘书处:西安交通大学
学术委员会
主任:林毓锜
副主任:王山青  杜智敏
委员:叶学良      刘智运  乔炳臣  李    李如密  陆根书      钟祖荣  郭桂英
 说明:荣誉职务系为特定对象而设。本次会议推举的同志们系大学学习科学始创阶段(20世纪80年代初至90年代中)的开拓者,这是终身职务(除非今后个人出现意外情况),因为他们:1.德  为研究和帮助学生学习的优化而不计个人得失,勇于奉献,牺牲不少个人利益而无怨无悔;2.才  较早即洞察学习科学与学习指导的生命力并勇于开拓创新;3.绩  为学习学的创建、学生学习素质的提高及研究会的发展作出了较大贡献;4.让  获得大家的敬重,如今年事已较高,自愿退出领导岗位。
       陈俊忭同志不幸于2000年10月22日因病逝世,享年66岁。他1935年1月5日出生于南京市,祖籍安徽怀宁。我们永远怀念他在发展学习科学事业中所作的积极贡献。

全国大学学习科学研究会
第五届理事会及其学术委员会名单
(2006年10月15日于杭州)
说明: 正副理事长的名字在常务理事会、理事会名单中省略,常务理事的名字在理事会名单中省略。
总顾问:
潘懋元  朱九思  于北辰  张笛梅
名誉理事长:
林毓锜
荣誉理事:
张树森  郑秉洳  王凤峣  王佐书  江丕权  许志龙  宋琨度  李方葛   周冠军  赵中奇      张福昌
理事会
理事长
于德弘 西安交通大学原副校长、教授
副理事长(按姓氏笔画为序)
王山青 解放军第四军医大学军医教育研究室教授
王桂林  天津师范大学副校长、教授
冯向东 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教授
叶学良 泸州医学院人文社会科学学院院长、教授
叶瑞祥  韩山师范学院教授
刘宏民 燕山大学校长、教授
刘岳雄 南昌理工学院副院长、教授
刘瑞珣  北京大学地质学系教授
张德江 长春工业大学校长、教授
  越 清华大学教育研究所副所长、教授
杜智敏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高教所教授
杨 祥 高等教育出版社高等理工出版中心主任
陆根书  西安交通大学高教所所长、教授
陈昌贵  中山大学教育学院高教所副所长、教授
屈林岩 长沙学院副院长、教授
郑家茂 东南大学副校长、教授
俞仲文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教授
徐涌金 中国计量学院党委副书记、教授
郭广生 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教授
梅松龄  上海交通大学教授
常务理事
马全洲  王竹涛  王秀平  王秀芳  王培华  王德蒇  刘永年  刘昌明  刘典平 刘树明  刘智运  叶英模  孙延臣  李  方      李丹青  汪光阳  吴文德  杨醒民  宗秋荣  庞志兵  林鸿祺      娄延常  郭桂英  桑新民  崔含鼎  裴立德  马喜亭  马立骥  马建华  于兆吉  郝贵生    军 
理事
王文才  王文海  王泽锡  王纪妍  邓亚涛  冯振宇  任振芳  孙国刚  孙胜军 吴        张连达  张倩苇  李学先      杨明权  何了然  佟景才 周    周奎文      承仁义      林金辉  赵金魁      熊锦发 毛忠英      隋仲坤  吕卓超  刘金菊  吴道澄  陈兴明
秘书长    陆根书
副秘书长  王秀平
秘书处   西安交通大学高等教育研究所
学术委员会
主任    林毓锜   
副主任  陆根书  王山青  杜智敏  刘智运
委员    叶学良      刘昌明  赵晓东  李丹青  王秀平  何旭明  庞志兵 姚梅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