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队伍

        

        (一)平台、基地情况


          西安交通大学管理学院2001年以来,连续七年获“管理学”学科门类排名第一。在教育部2007年公布的学科排名中,“管理科学与工程”和“工商管理”两个一级学科双双获得第一名,2012年教育部公布的学科排名中工商管理第一名,管理科学与工程第二名,2011年学院正式获得AACSB国际认证。
          郭菊娥作为常务副主任承担建设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在席酉民主任的带领下,形成具有创新能力的研究团队,在高校科技资源配置、学风建设、大学治理、国际化发展、创新人才培养、科教结合和创新文化建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2002年成立的宗旨是从中国现实管理问题出发,有选择地对政府、企业等机构关注的重大热点与难点问题进行研究,建设中国智库平台。2003年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将中心确定为教育部战略研究基地培植对象,2006年正式挂牌成为教育部战研究基地,2012年中心成为教育部软科学研究基地,明确了加强应用基础研究,服务于国家教育与科技发展的现实需要。
           主要成绩      被教育部科技委签发报送各级部门的专家建议20余项,如《我国大学治理面临的问题及改善思路》、《我国大学的功能定位与创新文化建设》、《高等院校学风建设现状及其治理建议》和《构建孕育创新人才的大学学术文化》等。出版“现代大学功能和创新文化研究”、“中国大学国际化发展特色与策略研究”、“中国未来与高校创新” 等成果,2012—2015年每年分别出版中国社会管理发展报告;社会咨询“宁东能源化工基地管理创新模式”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陕西能源发展战略的思考获等陕西省决策咨询特等奖等,“现代大学功能和创新文化研究”获全国教育规划优秀成果二等奖。

 

         (二)领导团队、建设梯队、人才培养情况


           领导团队       2002年以来西安交通大学中国管理问题研究中心连续获"211"工程和985"行动计划"项目资助。郭菊娥承担“985”和“211”第1、2 和3 期建设项目秘书,撰写申请书、设备招标安装使用,经费管理、进展报告和结题报告撰写等全部具体工作的落实完成。作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创新研究群体席酉民的助理,负责团队的日常科研活动任务安排、进展和结题报告撰写;带领团队撰写的申请书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和重点群体项目资助,主持完成教育部科技委重大专项6项、每年委托项目10余项。团队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0 余项,在国内外优秀期刊发表论文1000 多篇。撰写专家建议被教育部科技委签发报送各级部门20余项。作为国务院管理科学与工程评议组秘书,协助撰写管理科学与工程发展概述、本、硕和博的培养要求。
            建设梯队       汪应洛院士先后主持参加中国工程院十余项重大咨询项目,郭菊娥带领团队完成,培养教师学术骨干8余名;席酉民教授优秀群体和重大项目相继完成,凝练团队发展方向和聚集人才,形成教师学术骨干10名;完成教育部重大研究专项和专家建议,形成研究员团队,基地学术骨干8 名,作为运筹学精品课本科的负责人和主讲教师,目前带领5 名青年教师进行授课辅导等。基地梯队全部是博士 ,以汪应洛院士和李怀组教授为顾问,以席酉民教授为主任,郭菊娥为常务副主任、冯耕中教授为行政主任。教师团队国家杰青2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新世纪优秀人才5 人,陕西省青年科技新星2人,国家级人才计划入选者创新团队1人,交大腾飞人才计划2 人,学术骨干20余名。
            人才培养        2012年以来,团队培养博士毕业生40余名,学术型硕士毕业生60 多名。研究生发表论文50多篇被SCISSCI 收录,指导博士生1名获全国优博提名奖,3名获陕西省百篇优秀博士论文称号,新世纪优秀人才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