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授课程

本科生教学《高电压技术》​​​​​​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电气工程专业的一门专业必修课,围绕高电压领域中的基本理论和工程技术问题,开展理论和实验教学,达到如下教学目标

1. 培养学生应用数学和自然科学解决工程问题的能力,培养学生的辨证思维能力,树立理论联系实际的科学观点。

2. 使学生掌握高电压技术的基本概念和理论、分析计算过电压的基本方法。

3. 使学生能应用专业软件进行电力系统过电压仿真,能够利用高压设备进行高电压试验,并给出有效的实验分析结论。

4. 树立学生终身学习的意识,提高学生自主学习的能力。

 

 

 

本科生教学《新能源电力接入与传输技术》

 

课程简介:

本课程是电气工程学科高年级学生的选修课,通过本课程的理论学习和实践训练,使学生理解新能源发电的基本概念及特点,了解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的变换技术,掌握新能源分布式发电的各种接入方式,掌新能源电力系统结构及设备构成,以及新能源接入系统过电压防护和状态监测技术,为学生今后从事新能源电力工程的规划设计和运行管理工作及进一步深造打下基础。

 

 

 

 

 

研究生教学《高压柔性直流输电系统》

 

​​​​​​​

课程简介:

为了应对能源安全和环境气候变化问题,近年来可再生能源发电得到飞速发展。然而由于新能源发电存在间歇性、随机性等特点,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接入会对电网稳定性带来巨大影响。柔性直流输电技术由于其可控性能好、运行方式灵活,为大规模可再生能源发电接入、提高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提供了新的技术途径,在世界范围内很快得到推广应用。

柔性直流输电成已成为当今电网科技领域发展的重要前沿领域,在我国新能源战略实施的背景下,对相关专业人才的需求越来越多。目前基于模块化多电平换流器技术的柔性直流输电技术发展非常迅速,国内外多所高校也进行了课程设置。

本课程主要内容包含了柔性直流技术发展概况、柔性直流输电换流器原理、系统组成、控制技术、故障保护、试验和测试、高压直流及多端直流应用等内容。通过本课程的理论学习和实践,使学生能够了解柔性直流发展史,掌握柔性直流输电相关知识和应用技能,为学生今后从事新能源、新形态电力系统的设计、运维和管理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