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动态

分享到:
欢迎全国优秀学生踊跃报考
发布者: 刘恒 | 2022-09-14 | 1865

动力装备中绝大多数为旋转机械,而旋转机械的核心为轴承转子系统。全国高校唯一的轴承转子系统专业研究所,就是西安交通大学润滑理论及轴承研究所(简称轴承所)。本所在以谢友柏院士为代表的几代科研人员努力下,在旋转机械轴承转子系统动力学、现代设计等方面取得重要研究进展,建立了一套完整理论体系和一系列标志性成果,在我国工业及国防领域的诸多重大动力装备中得以应用,并为我国转子轴承行业培养了大批人才。

 

本人为轴承所副所长,领导团队的研究方向包括以下2,具体内容如下:

1)旋转机械转子轴承系统分析方法与设计理论(机械设计及理论)

Ø  转子动力学理论、分析方法及其在大型复杂旋转机械中的应用

Ø  轴承转子系统工业化分析设计软件开发

Ø  滑动、滚动、电磁等各类轴承的设计理论与分析方法

Ø  机械结合面理论、计算方法及其在复杂组合转子设计中的应用

Ø  旋转机械温度场、热-固耦合,电磁场、磁路耦合等多物理场分析

Ø  非线性振动计算方法及其在解决旋转机械问题中的应用

2)旋转机械转子轴承系统测试与试验技术(机械电子工程)

Ø  旋转机械转子轴承系统振动及特种(包括新型超声技术等)测试、分析与试验研究

Ø  旋转机械在线动平衡头设计理论、仿真分析与试验

Ø  接触刚度、应力应变、电主轴温升、刀具颤振、润滑油膜等测量新技术及试验

Ø  机电装备状态监测与故障诊断理论、仪器开发与系统试验

 

    本人研究成果在工业及国防动力装备中的应用领域包括: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大型汽轮发电机、汽轮机、机床电主轴、直升机传动轴、泵等旋转机械。

 

    对以上研究方向和应用领域感兴趣的同学,均可报考。

 

    这里需要特别指出的是,自2019年本人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高速精密轴承服役性能演变机理与数字化设计方法(编号:2018YFB2000200,总经费1358万元)以来,决定投入相当资源和精力加紧开发轴承转子系统工业化软件,并最终形成轴承转子系统数字样机。因此迫切需要一些具有机械、计算机、软件等专业基础的优秀学生加入。如果你的专业知识体系横跨机械、计算机、软件,并且有志在工业化软件开发方面做出自己的成绩,我们十分欢迎;如果你的专业知识体系仅限于机械,但你对开发软件颇有兴趣,并且工作态度认真踏实,我们也十分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