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高速精密轴承服役性能演变机理与数字化设计方法(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2018YFB2000200)
项目来源    工信部
起始时间    2019-01~2022-06
项目经费    1358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本项目为工信部主导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由原来的973计划、863计划、国家科技支撑计划等重大项目整合而成,研究领域涉及国家产业和国家安全的重大科学问题、重大共性关键技术和产品),属于国家层面的高级别、高水平科研项目。重点研发计划自2016年设立以来,西安交通大学共主持21项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本团队是其中之一,本人作为项目负责人对整个项目的科研及管理工作进行把关。 “高速精密轴承服役性能演变机理与数字化设计方法”,该项目针对我国高速精密轴承在服役和设计过程中存在的性能演变、寿命预测、设计修正等3 个方面的关键科学问题,突破我国轴承在参量检测、动态仿真、性能试验、优化设计等方面的核心技术,完成本项目在设计工具、工程数据库及轴承标准等方面考核指标,并将本项目目标定位于揭示轴承服役性能演变机理、建立轴承数字化设计平台,由此提高我国轴承的服役性能和设计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