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MFI分子筛论文在Applied Catalysis A:General 发表
发布者: 杨鸿辉 | 2017-03-05 | 2547

      针对传统ZSM-5分子筛晶体尺寸较大,分子在晶体内的扩散距离较长,催化活性较低的缺陷,通过缩短反应物分子扩散距离,引入介孔以及调节分子筛酸性以期望提高超临界催化裂解正十二烷的活性。通过合成类质同象纳米片型MFI分子筛,有效的缩短的分子在分子筛晶体内的扩散距离,而且类质同象纳米片型MFI分子筛具有不同的酸性强度。在超临界催化裂解正十二烷的过程中,纳米片型MFI分子筛的催化活性比传统ZSM-5分子筛更高。而且随着类质同象纳米片型MFI分子筛酸性强度的降低,催化裂解正十二烷的产气率、气相产物中低碳烯烃产率以及热沉均先增加后减小。以Ga,Fe替换MFI中的Al后,成功合成了MFI-Ga和MFI-Fe, 其中,由于MFI-Ga聚合合适的酸性强度,具有最高的催化裂解正十二烷的活性。

       创新点:合成出类质同像纳米片型MFI分子筛(MFI-Al, MFI-Ga, MFI-Fe),它具有更高的超临界催化裂解正十二烷活性。

 

 

 

Yajun JI, Bofang SHI, Honghui YANG, Wei YAN. Synthesis of isomorphous MFI nanosheet zeolites for supercritical catalytic cracking of n-dodecane[J]. Applied Catalysis A: General, 2017, 533: 90-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