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西安交通大学廖红建教授应邀为建工院作“慕课建设及其应用”专题报告
发布者: 廖红建 | 2019-12-02 | 42672

 20191129日下午,由学校教师发展中心主办,教务处和建筑工程学院承办的慕课建设及其应用专题报告会于逸夫楼一楼报告厅召开。报告由西安交通大学土木工程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廖红建教授主讲,建筑工程学院院长马小莉主持,建筑工程学院全体教师、其他学院部分教师及17级土木工程、工程管理专业学生参加。

廖教授围绕慕课建设之经验交流“SPOC与慕课教学心得两条主线展开讲授。廖教授首先向在座师生讲述信息化智慧教育,详细阐述了“以学生为中心、实时统计与分析、集成管理、多样化的互动式体验、共享资源”等五方面智慧教育内涵。之后,廖教授讲到,基于互联网+大数据背景下,根据慕课中对学生活跃度、学习习惯进行数据分析不仅能实现智能化管理、教学多样化而且能实现学生个性化学习与发展、实施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教学相结合。在讲座中,廖教授与在场师生通过互动、提问等方式进行了现场示范教学,积极调动活跃了讲座气氛。基于MOOCSPOC线上线下教学心得,廖教授提出大学教师调动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热情、积极性的核心部件还在于教与学的改进,提出少教多学的概念。最后,廖教授以《土力学》课程为例,向在场师生分享了慕课录制过程的经验与心得,鼓励师生广泛使用“爱课堂”和“学堂在线”两大平台进行线上学习,督促教师打造“金课”,争创省级以上精品课程。

  通过此次专题报告,使建工院青年教师对新时代教学改革和现代化教学方式有了更清晰的方向,对智慧教育的领悟更加深刻,也让学生们对慕课有了全面的认识,对学习有了更大兴趣,有助于建筑工程学院全体师生在智慧教学改革方面不断推进和深入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