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第六届全国土力学教学研讨会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筹备会在西安交大召开
发布者: 廖红建 | 2019-12-13 | 42578

2019年12月7日,第六届全国土力学教学研讨会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筹备会在我校教师教学发展中心2128会议室召开。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土力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清华大学李广信教授和副主任委员、太原理工大学白晓红教授莅临指导。来自西安交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长安大学、西安理工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陕西理工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等20余所高校以及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单位共30余名代表参加了会议。筹备会由土力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本届大会的组织委员会主席、西安交通大学廖红建教授主持。 

廖红建教授介绍了出席会议的嘉宾和代表并致欢迎辞。土力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李广信教授介绍了历届全国土力学教学研讨会举办情况,详细分析了历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的经验教训等。与会专家和代表就研讨会的议题展开热烈讨论。针对“岩土工程教学在人才培养模式及创新实践的理论与应用”;“土力学教学团队建设与教学质量提高的新思路和新方法”;“土力学教学体系、课程建设、教学内容、教材建设和教学方法的改革与实践”;“土力学与相邻岩土类课程的实践教学、课程设计、毕业设计、实验教学以及其他实践性教学环节的改革与实践”;“互联网+下土力学及相邻课程的网络化、慕课建设、混合式教学、资源共享的研究与探讨”;“土力学与岩土类课程的实验新技术、虚拟仿真新技术和各类教学模型的开发”;“研究生土力学与岩土工程教学体系研究与探讨”;“应用型大学、职业教育院校的土力学教学方式研讨”等议题,大家集思广益提出了建议。

会上,还商议了研讨会期间举办第二届青年教师讲课竞赛、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的相关事宜。最后,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土力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李广信教授总结并作指导发言。本次筹备会完成既定议程,圆满结束。

全国土力学教学研讨会是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土力学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教学研讨会,目的是为了全国各高校广泛交流相关专业在土力学教学体系、课程建设、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等方面的经验,深入探讨土力学课程教学与实践教学在土木工程人才培养中的地位和作用,进一步推动土力学课程建设水平的提升而设立的,每四年一届,会期还举办青年教师土力学讲课竞赛和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