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新闻

分享到:
第二届晋陕蒙岩土工程学术研讨会暨研究生论坛举办
发布者: 廖红建 | 2019-12-20 | 43225

近日,西安交通大学举办第二届晋陕蒙岩土工程学术交流会暨研究生论坛。本次会议由西安交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和陕西省岩土力学与工程学会承办,由西安交通大学城市学院、西安交通大学学报和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等单位协办。来自清华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太原理工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西安理工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农林科技大学、西北工业大学、西北大学、西安建筑科技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工业大学和空军工程大学等20余所高校,以及机械工业勘察设计研究院等单位的120余名专家、学者和研究生、留学生参加了大会。

大会以西迁精神系列活动拉开序幕。为秉持兴学报国、为党育才之初心,坚持“立德树人担使命”,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大会特邀请我校西迁老教师朱继洲教授以“弘扬西迁精神,致敬西迁人”为主题讲述了西安交通大学西迁60多年来的发展历程和建设成果,生动展现了老一辈交大人一腔热血铸就的西迁精神,并组织参观了西迁纪念馆,进一步感受西迁精神的震撼,给研究生们上了一课生动的思想政治课。

大会期间,在西安交通大学钱学森图书馆星空报告厅举行了专家特邀报告会和师生交流互动会。报告会由人居学院生态岩土工程与人居环境创新研究所所长廖红建教授主持,人居学院副院长许领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院长党发宁教授分别致欢迎词。中国土木工程学会土力学及岩土工程分会土力学教学专业委员会名誉主任、清华大学李广信教授、太原理工大学白晓红教授、西安理工大学党发宁教授、内蒙古工业大学李驰教授和西安交通大学李杭州副教授分别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并与师生进行了热烈的互动交流,现场气氛十分活跃。

大会还举行了研究生及青年学者论坛,来自不同高校的青年学者和博士、硕士研究生作了15场内容丰富的学术报告,分享了他们在岩土力学与工程方面的研究进展和最新成果。

会议期间还举办了第六届全国土力学教学研讨会暨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岩土工程竞赛筹备会议。

近年来,随着国家“一带一路”战略方针的实施,大量岩土工程问题不断涌现,对岩土理论和应用的研究也不断深入。无论是土木工程、交通工程还是水利工程等领域,均对岩土的工程性质、地基基础工程、环境岩土工程、生态岩土工程、地质灾害和防灾减灾等提出了新的挑战。本论坛为广大研究生开阔学术视野、了解学科前沿、提高学术水平搭建了宝贵的学术交流平台。既促进了学术交流,又增进了三地高校师生间的友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