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模糊非线性系统混沌和激变机制(11172224)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时间    2012-1~
项目经费    55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发展模糊非线性系统的混沌和激变理论以及相应的数值方法。研究模糊混沌的一般性定义、分类方法和通往混沌道路的标度理论;研究并定量表征模糊混沌的全局拓扑结构和它的隶属函数分布规律以及它对系统初始分布的敏感依赖性质。研究模糊噪声诱导混沌激变的分类定义和理论机制;混沌鞍型不变集在模糊噪声作用下的空间结构演化和稳定不稳定流形的相互作用。探索模糊混沌响应过程、激变和控制的工程应用。本项目的研究试图揭示模糊性(噪声)和非线性联合作用下复杂系统所展示的大量复杂现象的基本规律,属于非线性科学与交叉学科基础性前沿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对广泛科学与工程学科有重要的应用潜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