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基于状态空间离散的高维不确定非线性系统振动与控制分析方法(11332008)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时间    2014-1~
项目经费    300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现代工程装备中的不确定性和非线性因素对装备性能的优化和可靠性的提升所产生的影响日益突出,高维不确定非线性系统的振动与控制分析理论和方法已成为有着工程需求的重要学科前沿性课题。本项目拟基于状态空间离散的思路,通过研究高维随机和模糊不确定非线性系统的短时解析解,以建立起高维不确定非线性系统的稳态与瞬态响应及其分布的高效的半解析数值方法;并在此方法框架的基础上,结合系统不确定性与非线性全局结构相互作用的机制和不确定性扰动效果的定量分析的研究,发展一套面向工程实际的高维随机和模糊不确定非线性系统安全域及内部响应分布的定量预估方法;通过发展高维动态规划方程的高效求解方法,构建满足工程需求的非线性随机最优控制的设计方法;最后开展具有工程背景的不确定多自由度非线性系统的实验研究,以验证所提出的理论和方法。本项目属于非线性科学与工程学科交叉性的应用基础前沿研究,对动力学和控制学科的发展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