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项目

项目名称    模糊非线性系统的瞬态响应和隶属分布函数演化动力学研究(11672218)
项目来源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
起始时间    2017-1~
项目经费    60万元
项目类别    纵向项目
状态    进行中
项目优势   
技术优势   
可行性   
简介    真实系统展示的复杂现象和行为往往是瞬态的动力学过程,模糊非线性动力学已用来刻画某些真实系统,但其对应的主方程的隶属分布函数的瞬态演化分析仍是有待解决的科学问题。本项目拟发展模糊非线性系统的瞬态响应和隶属分布函数演化理论以及相应的数值方法,揭示模糊瞬态响应动力学行为的机理和规律,及其对初始状态可能性分布的依赖关系;阐明模糊不变集和不变流形空间拓扑结构对隶属分布函数演化过程的作用机制,定量描述首次逃逸和平均逃逸时间的可能性分布;研究混沌瞬态和多亚稳态切换转移过程的隶属分布函数全局演化特性,给出混沌瞬态的标度律描述和切换转移平均时间的可能性测度。本项目的研究试图揭示模糊不确定性(噪声)和非线性相互作用下复杂系统所展示的瞬态演化动力学行为的基本规律,属于非线性科学的基础性前沿研究,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对广泛科学与工程学科有重要的潜在应用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