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宽禁带半导体材料与器件

光电子材料与器件

平板显示器件与技术

​​​​​​​
 

 

学术新闻

质谱仪用分离打拿极电子倍增器研制项目启动

中仪学分析仪器分会 2022-05-18 10:00 发表

512日,由西安交通大学胡文波教授牵头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质谱仪用分离打拿极电子倍增器研制项目启动会暨实施方案论证会在西安召开。会议采用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

会议现场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项目主管张望、杜志勇,重点专项总体组专家边桂彬研究员、阚瑞峰研究员,项目咨询专家束继年教授、陈泽祥教授、刘俊标研究员、陈海军研究员、王雷高工、尤孝才研究员参会指导。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苏光辉,综合处副处长王庆琳,电子与信息学部副主任高峰,以及项目参与单位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南京三乐集团有限公司、杭州谱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以及研究骨干等40余人参会。

项目启动

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专项与科技开发处副处长李小虎主持项目启动仪式。

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副院长苏光辉代表学校致欢迎辞,对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的支持和专家组的指导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对项目成功获批表示祝贺,希望项目组积极弘扬科学家精神和西迁精神,加强与管理部门及专家组的联系,紧密结合项目研究目标,严格按照任务书的要求及相关财务管理政策推进项目研究。

科技部中国21世纪议程管理中心主管张望强调,基础科研条件与重大科学仪器设备研发重点专项目标是聚焦国家基础研究与科技创新重大战略需求,以关键核心部件国产化为突破口,重点开展高端科学仪器工程化研制与应用开发,切实提升我国科学仪器自主创新能力和装备水平,同时对重点专项相关过程管理规范和流程、项目管理和实施、经费使用、变更事项报备及进展成果报送等提出了建议。

重点专项总体组专家边桂彬研究员对项目的迫切性和必要性给予肯定,希望各个承研单位在项目牵头单位和负责人的带领下形成一个整体的科研攻关团队,突出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紧紧围绕研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性能稳定可靠的质谱仪用分离打拿极电子倍增器这一目标开展研究工作,按时保质保量完成项目的各项任务。

西安交通大学电子与信息学部副主任高峰表示学部将全方位支持项目研究并做好科研服务工作。西安交通大学科研院综合处副处长王庆琳对项目经费使用、档案管理等要求进行了详细介绍。

方案论证

项目咨询专家组组长束继年教授主持项目实施方案论证环节。

项目负责人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部电子科学与工程学院胡文波教授从研究背景与项目目标、研究内容及技术路线、任务分解和接口关系、进度安排与经费使用、研究团队与组织管理、预期成果与风险分析、研究进展等方面介绍了项目的总体情况及实施方案。

课题负责人中国科学院西安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刘虎林副研究员、西安交通大学胡文波教授、南京三乐集团有限公司方莉高工、杭州谱育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张建高工依次对四个课题的实施方案进行了汇报。

项目咨询专家组各位专家充分肯定了项目立项的重要性、关键科学问题定位的准确性、研究目标及方法的创新性与科学性、实施方案的可行性以及任务分工与进度安排的合理性。同时,也对项目及课题实施方案进行了质询讨论,并结合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的管理要求和研究经验,对项目实施过程中的重点与难点、可能会遇到的问题以及可进一步提升的内容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设性建议,希望项目组针对分离打拿极电子倍增器在质谱仪实际应用中的特点与要求,聚焦亮点成果的产出,强化各课题间的协调联动,取得技术突破。

质谱仪用分离打拿极电子倍增器研制项目旨在突破高纯打拿极合金及膜层制备、高精度封装、空气中安全存储、脉冲和模拟双模式检测等关键技术,开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质量稳定可靠的分离打拿极电子倍增器,实现质谱仪检测器的国产化替代。该项目取得的研究成果将有助于突破我国高端质谱仪的卡脖子技术难题,促进国内质谱仪产业链健全发展,提高国产质谱仪市场竞争力,支撑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施,符合国家科技创新重大战略需求,具有显著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

科研项目

作为项目负责人承担的科研项目有“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面上项目、其他国家级项目(含重点项目)、省部级科研项目及与企业合作研究项目多项,作为课题副组长完成一项国家“863计划”科研项目,作为科研骨干完成了一项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项目。

科研获奖

2001年,获陕西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1项,国家九五重点科技攻关优秀成果奖1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