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治诚 博士 副教授

人社部“博新计划”

“十大学术新人”

 

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

高电压技术教研室

联系方式

办公室:兴庆校区高压北203室;创新港校区躬行楼3213室

电子邮箱:hvzcwu@xjtu.edu.cn

 

研究领域

针对电力设备可靠性提升的“放电-材料-传感”三位一体研究:

1.GIS/GIL等电网核心设备绝缘可靠性评估;

2.先进电工环氧材料研发;

3.电力设备状态评估的先进传感技术。

 

个人简介

主要研究方向为先进电工材料研发与电力设备可靠性提升。2020年7月进入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入选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

围绕电网核心设备绝缘可靠性提升及新型电力系统智能运维的重大需求,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及国网南网重点科研项目等10项,提出了GIS/GIL绝缘子机电性能协同优化方法,研发了固态变压器、三支柱绝缘子用环氧树脂配方,研制了油溶气体光声光谱快速检测设备,解决了新型电力系统安全稳定运行面临的多项痛点问题。

在PSST、TDEI、JPhysD等权威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获广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等省部级奖励4项,担任CIGRE NGN国际执行委员会委员及中国国家委员会主席,参与CIGRE A2/D1.67、B1/B3.74工作组,担任《高压电器》青年编委。

教育经历

2023.3~至今,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副教授

2020.9~2023.3,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助理教授,博士后,合作导师:李立浧院士

2015.9~2020.6,西安交通大学电气工程学院,电气工程,博士,导师:张乔根教授

2011.9~2015.6,西安交通大学电信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金融学,双学士

团队成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