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所简介


研究所定位

线粒体生物医学研究所成立于20091月,隶属于生命科学与技术学院生物工程系,但又是相对独立的研究所,具有一定的人事和财务管理权。该所以研究线粒体相关疾病为导向,把基础研究和国家需求相结合,为中国首家研究线粒体生物学和医学的研究所。

教学与人才培养
    研究所除承担大量的科研工作之外,还将承担本科生、研究生的核心课程1-2门,计划三年培养硕士研究生10-12名,博士研究生10-12名。

研究学术领域和意义

线粒体的研究一直是国际生命科学研究的前沿热点问题。对其与疾病关系方面的研究越来越受到重视,成为当前研究的热点,主要包括线粒体与细胞死亡的关系、线粒体与衰老以及退行性疾病、线粒体与心血管疾病、线粒体与创伤、线粒体与肿瘤、线粒体与肥胖、线粒体与糖尿病等,我们将围绕线粒体生物学及医学开展一系列的学术研究,主要包括四个方向的研究:线粒体与衰老、线粒体与干细胞、线粒体与疾病以及影响线粒体功能的营养素及药物研究与开发。

随着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村城市化的加速,全民健康出现两大主要问题。一是与营养和生活方式密切相关的代谢性疾病急剧上升,包括肥胖症、2型糖尿病等。二是人口老龄化相关疾病日益增加,如神经退行性疾病(例如,老年性痴呆症,帕金森病)。我们近年来的研究发现这类疾病的发生与线粒体功能失调和氧化损伤密切相关,并发现天然线粒体营养素或药物可有效地调控线粒体的代谢,而达到预防和治疗的目的。研究所将在此基础上,深入探讨天然营养素或药物改善线粒体功能干预该类疾病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并运用相关动物模型进行验证、进行临床前期实验,开发能有效的控制该类疾病发生发展的保健品及药品,有效的控制我国人群代谢性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生。

该研究在学术上具有很大的创新性,主要表现在:(1)运用现代医学的最新发现,以线粒体功能和氧化损伤作为干预靶点,开发低价的能广泛运用到人民大众的新型保健品及药品,大规模的缓解严重威胁我国人民健康的代谢性疾病和神经退行性疾病的发生发展。(2)通过该研究的实施,找到一条适合我国国情的具有充实的科技含量的保健品开发的路子,从根本上改善我国目前保健品市场的混乱局面。

线粒体生物医学平台
  I.线粒体功能学检测平台

细胞、组织线粒体提取、分离

线粒体重要酶活性测定

细胞及线粒体二相酶活性测定

线粒体呼吸功能测定

ATP合成检测

线粒体膜电位,活性氧生成及氧化损伤指标测定

线粒体质量

线粒体生成及自噬

  II.细胞分子生物学平台

神经细胞、肝细胞原代培养,滋养层细胞培养

细胞株:诱导多能干细胞,神经细胞,多种肿瘤细胞株,成纤维细胞,视网膜色素上皮细胞,成肌细胞,前脂肪细胞,胰岛细胞等

氧化损伤细胞模型: t-H2O2 丙二醛、丙烯醛, 鱼藤酮、bete 淀粉样沉淀等诱导的体外氧化损伤、老年痴呆、帕金森症等模型

细胞活力,氧化损伤指标,凋亡,自噬及上游信号通路等指标测定

RNA干扰

细胞免疫荧光染色

  III.模型动物(在建)

老年痴呆症及帕金森症果蝇转基因模型

II型糖尿病模型:GK 大鼠

D-gal 诱导的小鼠衰老模型

  IV.临床试验平台(在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