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苏进展

教授,博导

动力工程多相流国家重点实验室
国际可再生能源研究中心(西安)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 西安交通大学
陕西省西安市咸宁西路28号 710049
电话:029-82668296-18
电子邮件:j.su@mail.xjtu.edu.cn

站点计数器

研究方向

主要从事可再生能源转化的工程热物理过程以及能源化学与能源材料的研究。

 

  • 学术领域:

研究主要针对太阳能光解水制氢、燃料电池以及电解水过程的流动传质与电化学反应的过程优化、测量与预测。开发高效低成本的光电化学分解水制氢的光电极材料、高耐久性低贵金属含量或非贵金属电催化材料。开展基于能量与物质传递优化的太阳能光解水制氢系统与燃料电池系统的设计优化

 

  • 应用领域: 
  1. 太阳能制氢:光电化学分解水制氢
  2. 电解水制氢:PEM电解与固体氧化物电解池SOEC
  3. 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水热管理,温度场电流场分布与优化,低铂与非铂电催化剂

为绿色氢能制备、氢储能以及氢电转化系统提供材料制备、器件与系统设计技术。

荣誉称号

2016年陕西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排名第四)
2017年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排名第四)
2018年陕西省高校“青年杰出人才支持计划”
2019年西安交通大学第十六届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排名第四)
2019年陕西省高等学校教学成果奖特等奖(排名第四)
2019年西安市科技领域“西安之星”

科研项目

光电解水制氢固液界面化学反应与物质传输耦合机理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
核壳结构异质结的氧化物纳米线阵列的制备与光电化学制氢研究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
铁电材料电极化辅助光电化学解水制氢的耦合调控及作用机制研究 陕西省自然科学基础研究计划(面上)
基于一维纳米阵列的异质结材料的光电化学制氢研究 西安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自由探索”
铁电材料电极化在光电化学制氢中的应用 西安交通大学“基本科研业务费学科综合交叉”
电化学室内甲醛检测仪设计研究 横向课题
项目

 

 

教育经历

工作经历

  • 2011.12-2016.12  西安交通大学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讲师
  •  2017.1  -2020.5   西安交通大学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副教授
  •  2020.5  至今        西安交通大学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系 教授
 
教育经历
  • 2001年9月 至2005年7月 西安交通大学 应用物理系 本科
  • 2005年9月 至 2008年9月 西安交通大学 热能工程系 硕博连读
  • 2008年10月至2010年9月 美国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 联合培养
  • 2010年10月至2011年9月 西安交通大学 热能工程系 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