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放实验

 

欢迎大二、大三、大四学生积极报名参加开放实验、创新实验、 科研训练、科技竞赛、项目设计、毕业设计

 

实验一: 离心压缩机脉动压力捕捉分析综合实验

  实验内容简介:以离心式压缩机为实验对象, 利用高频响压力传感器测量结构单元壁面上的非定常压力,测量点设置5个,进口,出口,管道等位置,开展时、频特征分析。进而获得压缩机的喘振特性曲线。(图1所示)

     

  图1 离心压缩机脉动压力实验台                                                                                  图2 粒子图像测速系统

 

实验二 圆形截面管路内PIV流场测量方法校正

实验内容: 本开放实验系统首先展现粒子图像测速仪的原理,粒子图像测速系统的组成,包括成像系统和分析显示系统,可以让学生全面理解粒子图像测速仪的工作原理。同时还需要补充物理光学的知识。在此基础上可开展试验测试。(图2所示)

在圆形截面管道中,由于管路和管道内外介质对光线的折射率不同,视场本身将不可避免地产生光学畸变,从而导致测量结果的偏差.为了解决这一问题,很多学者在圆管外加装一个透明的方形光学校正箱,箱内充满和管内流体相同的介质,可以明显减小光学畸变效应。但是由于流体介质水折射系数n=1.33和管路介质玻璃折射系数n=1.5不同,故仍然存在图像形变。因此,壁面附近的图像失真问题还有待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