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领域

 


衰老及相关疾病的发生机制及其早期干预策略

 
 
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人口结构逐步进入老龄化社会,衰老和衰老相关疾病(如老年痴呆症)以及代谢性疾病(如2型糖尿病)发病率迅速上升,已经对我国的公共卫生和医疗保健系统提出严峻挑战。该类疾病现有治疗手段仅能部分缓解疾病症状,尚未发现有效的治疗办法。揭示该类疾病的发生机制并发展有效的防治办法具有重要的科学意义和应用价值。
针对上述重大慢性疾病,研究团队围绕细胞能量代谢的核心细胞器-线粒体的代谢和退变机制等中的科学问题,着力探索衰老、老年痴呆症、2型糖尿病发生的线粒体机制,主要包括以下研究方向:
    1.揭示线粒体在发育,代谢,动态变化等方面的基本科学问题。
    2.针对衰老及衰老相关疾病以及代谢性疾病中的线粒体退变,研究营养素靶向于线粒体及修复线粒体损伤的机制。 
      
    这些研究的展开与深入不仅有助于揭示线粒体生物学与医学中的基本规律,而且有助于发展安全、有效的线粒体营养产品,将为线粒体相关疾病的危险人群的早期预防和治疗提供重要的科学依据。

课题方向

      研究团队针对细胞能量代谢的核心细胞器-线粒体的代谢和退变机制等中的科学问题,细分四大主要课题方向,如下:

 

主要课题方向:

 

① 衰老及相关重大慢病的线粒体机制             

                             

② 应激条件下线粒体代谢机制与防护技术

 

   (航天微重力、睡眠剥夺、电磁辐射)

 

③ 线粒体营养素与药物的智能筛选                            

                           

④ 营养与健康产品研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