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建设

   

基于人体生物电信号的机械臂控制平台

设备简介:支持脑电信号和眼电信号的单独或并行测量,以及信号时间、空间、频率等多维度实时分析,用于实现对外部设备(如屏幕光标、机械臂)的控制,可支持脑机接口(Brain-Machine Interface)技术研究。
 
基于人体生物电信号的机械臂控制平台

       设备简介:试验台以虚拟呈现的方式对受试施加视觉、听觉刺激,同时采集脑电、眼动、血氧量等生理指标,并对EEG信号做事件相关电位分析,完成特征成分、节律的提取。研究多任务、多信息动态仪表显示条件下的认知规律,为复杂机电装备仪表显示系统设计与评价提供理论方法和基础数据。  


   
    
装配结合面接触刚度和接触热阻试验台
       设备简介:试验台可实现不同加工方式、粗糙度、几何材料和接触载荷下装配结合面接触刚度和接触热阻测量。为装配结合面性能预测和设计提供试验验证平台。同时,为机床等复杂机械系统数字化设计及性能仿真分析提供结合面特征参数试验数据。
 
      
螺栓拧紧试验台
       设备简介:试验台可实现不同装配连接工艺的准确控制,螺栓拧紧扭矩、预紧力和装配结合面接触特征(接触压力分布、接触面积等)的实时监测。可用于载荷过程中装配结合面接触特征演变规律的研究,支持面向结合面性能的装配连接工艺精量化设计。
 
        
高精度轴承性能测试试验台
       设备简介:测量精度达0.1μm,空气主轴最高转速20000rpm,用于测量受载荷情况下滚动轴承旋转精度和费重复性跳动,可支持高性能滚动轴承服役性能创成机理与控制研究。
 
          
 
轴承及主轴综合性能测试试验台 

       设备简介:试验台可测试单列、双列滚动轴承静刚度、动刚度、主轴回转精度及不同预紧力作用下轴承特性。可支持滚动轴承及主轴轴系在不同预紧力及载荷作用下的服役性能研究。  


 

     

基于压电致动器的预紧力可调控主轴性能测试试验台

       设备简介:试验台的最高转速为5000rpm,预紧力调整范围0-18000N(单个压电致动器预紧力调整范围0-2000N),压电致动器个数6个。用于测量主轴轴承变预紧、非均匀预紧情况下,主轴动、静、热及精度等性能。可支持滚动轴承不同预紧下的作用机理及主轴性能变化规律,分析非均匀预紧力作用下轴承的发热机理,研究非均匀预紧力对轴承及轴系静态、动态刚度的影响规律。


 

        

                   (a)柔性件定位夹持阵列                                       (b)标定与测量设备:激光跟踪仪、多关节测量臂
薄壁件工—夹系统试验平台 
       设备简介:薄壁件多点定位试验台主要由真空负压系统、定位夹持阵列及测量部分三大部分构成。可实现复杂外形装配件的柔性可重构定位与夹紧,进而检测得到不同夹紧力、不同定位点布局下的工件的变形及系统支撑刚度等。可支持复杂外形装配件的柔性可重构定位及定位方法的验证,实现装配件装夹刚度的优化,以此提高装配与加工精度。

 

          

 装配结合面超声扫描试验台 

       设备简介:试验台定位精度20μm,用于对平结合面(如螺栓结合面)、回转结合面(如轴承内圈与轴配合面、刀柄结合面等)进行超声扫描,可支持装配连接面性能(名义接触面积、接触刚度、接触压力分布等)的超声检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