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本信息

             

               蒋臣威

西安交通大学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系主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

联系方式

Email:      jiangcw@mail.xjtu.edu.cn

办公室:  仲英楼B839

通信地址:陕西省西安市西安交通大学物理学院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系

邮编:710049

 

欢迎有志于物理研究的青年学生保送或报考! 

研究团队网站链接

 

站点计数器

研究领域

研究方向:激光与物质相互作用,量子相干与非线性光学,光物理与光化学。

 

1. 利用超快激光脉冲控制分子的运动过程

    利用超快激光脉冲可以控制分子的运动,如其中的异构化过程,振动模式的激发与控制等。如Fig1-2中我们实现的两个分子的异构化过程的控制。

 

 

                  Fig1. 利用激光脉冲实现桥连偶氮苯分子的反顺异构化

         

          Fig2. 利用激光脉冲实现二苯乙烯分子的顺反异构化的分子动力学模拟

 

2. 激光脉冲作用下分子的高次谐波辐射研究

    高次谐波辐射(High-order harmonic generation, HHG)是目前产生阿秒激光脉冲的有效手段。另外,HHG还可以揭示分子内部的轨道信息。最近的研究发现,HHG可以实现超紫外频段的带有光涡旋(optical angular momentum, OAM)的阿秒激光脉冲。

  

 Fig 3 利用激光脉冲与分子相互作用产生高次谐波(左图);利用HHG实现超紫外阿秒涡旋(OAM)脉冲(右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