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队成员

                                                                       

荣誉称号

数据库简介

 — 视点子库介绍

 — 光照子库介绍

如何获取本库

协议书下载

 

联系我们:

liuchang1994@stu.xjtu.edu.cn

Blank6

    东方人脸数据库(Oriental Facial Database, OFD)包含视点和光照两个子库,共采集并整理了1247位志愿者的33669幅人脸图像,每位志愿者拍摄19张视点图像和8张光照图像。

 

采集环境配置

 

       

      

  

多角度CCD/数码相机拍摄

系统布置在一个5×5×2.5M3的3D房间中。编号从0~18的19台松下MDC-FZ30数码照相机安装在支架上成等角度分布。照相机的分布示意图如图2所示。升降椅放在C9水平延长线和C0、C18连线的焦点处,距离C9为2.0M。被采集对象坐在升降椅中心位置,通过调整椅子的高度使被采集人的双眼高度为1.3M且正对C9数码相机。为了防止被拍摄人摆动头部影响拍摄角度,升降椅后面增加了一个头托,以便固定拍摄对象的头部。

 

多光源分布配置

为了获得均匀一致的自然环境光,同时为了便于控制,我们完全遮挡了室外光线,利用柔光箱和室内顶灯来完全模拟自然光照环境。图2所示,4台60×60CM正丰BTE-150D柔光箱(D0~D3)依次放置在被采集对象两侧以及正前方,距离拍摄者1.8M。D0~D2向上倾斜45度,D3向下倾斜45度,充分保证了光线均匀散射在被拍摄者的面部,具有很强的方向性。屋顶布置5盏灯D4~D8来模拟顶光,消除被拍摄者额头的出现的阴影。D4~D7安装在屋顶四个角落,D8则安装在被拍摄者头顶正上方,均采用带罩65W节能灯。多光源分布环境使得我们在暗室环境下也能拍摄到真实感很强的人脸面部图像。